【陕图展览】石渠撷珠——陕西省图书馆馆藏明清水陆画及再造作品展将于2020年10月6日至10月15日在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开展

时间: 2020-09-29

 
[陕图展览]
石渠撷珠——陕西省图书馆馆藏明清水陆画及再造作品展

展览时间
2020年10月6日至10月15日
开幕式时间
10月9日  10:30
主办单位
陕西省图书馆
展览地点
陕图展厅

 

前言

水陆画亦称水陆道场画、功德画、盘王图等,是中国古代寺院或民间举行宗教水陆祭祀仪式时悬挂在道场中的神祇图像,主要用于宣扬教义、祭祀亡灵、祈愿求福等,具有浓厚的宗教艺术特色和乡土气息。

水陆画的源头,可以追溯到三国时期的著名画家曹弗兴,以至更远。从美术史角度来看,水陆画作为宗教绘画艺术,属于美术史中道释人物画的范畴,是中国传统绘画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支。从绘画表现形式上看,水陆画分为水陆壁画和水陆卷轴画。水陆壁画一般绘于寺院的墙壁上,供人们日常供奉祭祀;水陆卷轴画则绘在纸上或绢上,因便于携带,水陆卷轴画多是离开寺庙或民间举办法事时使用。从技法和风格上看,水陆画是唐宋以来释道人物画的延续与发展,是工笔重彩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研究中国美术发展史提供了真实鲜活的实物资料。

水陆画以生动直观的画面,展示了佛教中国化、世俗化和“三教合一”的历史轨迹。2014年11月11日,水陆画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陕西省图书馆庋藏明清水陆画共93幅,其中44幅为明代卷轴画,49幅为清代纸板画。由于卷轴水陆画时代久远、破损严重,现已列入修复保护计划,此次展出6幅明代卷轴画,12幅清代纸版画,以及87幅水陆画再造作品。其内容分为三大类,一是佛教系统,如释迦牟尼、阿弥陀佛、观音菩萨等;二是道教系统,如玉皇大帝、监坛赵元帅、四值功曹等;三是民间俗信神灵,如阎王爷、城隍爷、关圣等。

水陆画不但是我国古代珍贵的宗教文化遗产,也是古代劳动人民精神信仰寄托的见证。水陆画作为水陆法会遗存下来的原始图像,能够直观地反映出特定历史时期各地域的宗教文化、民俗信仰、社会习俗、美术服饰等内容,具有极高的文本价值。陕西省图书馆此次展出部分水陆画,旨在展示其独特画风和艺术特色,以飨读者。

 

 

阿彌陀佛

 

第一殿秦广王

 

功曹

 

关圣

 

十大羅漢

 

十地菩萨

 

守幡使者女像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