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2第2期 “唐朝人怎样过年和饮食” 系列分享课程

时间: 2022-01-22

           百节年为首,春节悠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的祭祀活动,在西晋时期民间就有了守岁的年俗。发展至今,春节已成为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历史的传承过程中,春节凝聚了深邃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要说历朝历代最热闹的春节,那一定非盛唐莫属。盛唐时期稳定的社会环境和繁荣的经济,都成为了春节浓郁节日气氛的依托,后人所沿袭的很多过年习俗,其实都是从唐朝时期流传而来。
       本期公益课堂特邀民俗文化学者左其诚老师在线分享“唐朝人怎样过年和饮食”系列课程内容,带我们梦回大唐,了解唐长安人的生活故事。
       一、课程播放时间:1月24日-2月18日(每周二、五发布)
       二、课程播放平台:陕图官方微信、微博、哔哩哔哩平台
       三、课程目录
        1、《唐朝人除夕有哪些习俗活动》
        2、《唐朝人怎样过年》
        3、《正月十五》
        4、《生活在唐朝的长安人都有哪些食物——汤饼、蒸饼与胡饼(外来食物)》
        5、《生活在唐朝的长安人都有哪些食物——甜品与冷饮》
        6、《唐朝人爱喝的粥与羹》
        7、《唐朝人的硬菜》
        8、《唐朝人的饕餮盛宴》
       四、主讲嘉宾介绍
       左其诚,民俗文化学者,西安文史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从2006年至今参与陕西省、西安市五十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田野调察、申报及申报片的拍摄工作。著有《纸上功夫》(由西安出版社出版发行)、《穿越历史的村镇》(未来出版社出版发行)。从2010年以来,多次受邀于陕西省广电中心、西安广电中心多个栏目组做嘉宾,讲述民俗与民间文化。2012年4月参与陕西省文化厅主持编撰《陕西剪纸•西安卷》为主要撰稿人。2012年10月参与西安政协编撰《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主要撰稿人。2013年至今分别担任西安市(妇联)妇女手工技艺大赛、陕西省(妇联)妇女手工技艺大赛评委。2018年、2019年“西安国际文创设计大赛”评委。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