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1第4期“西方戏剧”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21-04-19

          戏剧一词源于希腊语,意指“看的地方”。戏剧重在揭示生命的真谛与社会现象,使人发现生命的本相。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是莎士比亚的生辰和忌日,陕西省图书 馆特邀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黎荔教授,梳理和解读西方戏剧,带领读者领略莎翁的戏剧之美以及西方当代戏剧生态的整体轮廊和主要发展脉络,籍此致敬莎翁、致敬经典。届时欢迎广大市民读者莅临聆听!
                               
一、课程内容
1、《莎士比亚戏剧创作对古希腊戏剧的继承与超越》
       古希腊戏剧是人类戏剧的童年时期,也是它的第一个繁荣期,有许多悲剧和喜剧作品留传下来。著名悲剧作家有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著名喜剧作家有阿里斯托芬。在古代罗马,戏剧创作和演出也很繁荣。欧洲的中世纪是封建专制统治的历史时期,戏剧创作和演出也以宣传宗教观念和道德说教为基本内容。这一历史时期虽然很长,但留下的传世之作极少。欧洲的14~16世纪,是人类文化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期。发源于意大利的强大的人文主义运动,很快席卷欧洲各国。它从反对封建专制、教会权威和禁欲主义的历史要求出发,肯定人的价值,赞美人的理性和智慧,提倡人对现世幸福的追求和个性自由。人文主义运动推动了文学艺术的高度发展,在戏剧史上也形成了第二个繁荣期。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文学的集大成者,他的许多剧作是世界戏剧宝库中的珍品。虽然古希腊的剧作家和莎士比亚的创作环境创作动力不尽相同,但是就作品和现实的关系而言,他们的创作都较好地做到了古为今用,旧为新用,洋溢着鲜明的时代精神,这种艺术风格却是一脉相承的,同时莎士比亚的戏剧创作在艺术成就上超越古希腊戏剧,这一点学术界早有定论。
2、《莎士比亚与近现代西方戏剧》
       四百年来,莎士比亚对世界戏剧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莎剧改编和以莎剧为基础而创作的剧作层出不穷。到17世纪,欧洲戏剧进入古典主义时期,强调理性,强调表现人类的本质,悲剧与喜剧界限严格,不能混杂,提出三一律作为结构的模式,强调语言的质朴典雅。这一时期的主要剧作家有莫里哀等。18世纪欧洲启蒙运动时期,戏剧艺术在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都有发展。在法国,剧作家博马舍为市民戏剧提供了实践的范例。在德国,莱辛成为民族戏剧的创始人,到70年代,狂飙突进运动推出了伟大的剧作家歌德和席勒。在意大利,长期流行即兴喜剧的传统。在19世纪,欧洲戏剧分为两大流派:浪漫主义戏剧与现实主义戏剧。浪漫主义戏剧以强调表现主观的内心生活、强调创作自由为原则,代表性作家有法国的雨果、缪塞、大仲马,德国的克莱斯特,俄国的普希金等。在19世纪30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现实主义戏剧,则更重视客观性及细节真实,它强调再现完整的人,重视人的个性特征。在欧洲,现实主义剧作家有挪威的易卜生,法国的小仲马,英国的萧伯纳,俄国的果戈理、奥斯特洛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高尔基等。与现实主义戏剧密切相关的是自然主义戏剧,强调用实验的方法去研究与表现人的精神生活,强调从生理与病理的角度去发掘人的本能。代表剧作者有法国的左拉,德国的豪普特曼、瑞典的斯特林堡等。
3、《当代西方戏剧流派与剧场艺术》
       19世纪末以后,世界戏剧呈现出多种流派相互竞争、又相互吸收的局面。19世纪的现实主义戏剧在新的历史时期被继承和发展,风格也日趋多样。归属于这一流派的剧作家主要有德国的沃尔夫、布莱希特,意大利的皮兰德娄,瑞士的迪伦马特、美国的阿瑟·米勒等。与现实主义戏剧并存的是此起彼伏的诸多新流派,诸如象征主义、表现主义、未来主义、超现实主义、存在主义、荒诞派等等,这些新流派的诞生,有深刻的社会原因,又受到现代哲学、现代心理学的影响。作为一种美学思潮的产物,它们既有同质性,又各自有特殊的主张。它们大都以现实主义戏剧的对立形象出现,都又给现实主义戏剧很大影响。象征主义戏剧以比利时的梅特林克、爱尔兰的辛格为代表。表现主义剧作家主要有德国的布莱希特、美国的奥尼尔等。超现实主义戏剧的诞生地是法国,主要剧作家有阿波利奈尔。存在主义戏剧的主要作家萨特、加缪都是存在主义哲学家,他们的创作也受这种哲学观念的影响。在20世纪50~60年代盛行于欧美各国的荒诞派戏剧,主要剧作家有爱尔兰的贝克特,法国的尤内斯库,英国的品特,美国的阿尔比等。
二、 授课方式         
      导师讲解、艺术雅集、戏剧片段观影、互动交流
三、主讲人介绍
      黎荔,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高培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博士,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和参编教材40余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主持参与教育部重点课题3项,陕西省社科基金1项,省级艺术学规划年度重点课题1项。主持横向课题多项,主持参与校级课题8项。出版主要专著包括:《艺术导论》、《视觉素养导论》、《陕西文化产业实战研究》、《〈红楼梦〉与中国现代文学》、《老子新学》、《老学六经》、《易经新学》、《易经全集》、《易经的智慧》、《道德经注解》、《纪录片创作完全手册》、《创意设计与时尚美学》、《百年间上下求索:中国近代思想解放历程》、《中外美术史》、《中国现当代文学导论》等。执笔填词的交大原创歌曲《南山南》入选中国好声音第四季,执笔填词的交大原创音乐《我喜欢》MV获得第八届“视友杯”中国高校电视奖一等奖。策划、编剧及作词的原创音乐剧《西迁,西迁》2020年1月10日在西安人民剧院上演,91分钟的五集广播音乐剧《西迁,西迁》上线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B站等大型视频网站,79分钟的三集连播精缩版广播音乐剧于2019年10月27日—29日,在FM106.6 AM693陕西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空中书苑》节目连续播出。今日头条文化领域加V认证创作者,平台点击量近300万。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