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0第8期“中国西部电影的历程与成就”系列分享课程

时间: 2020-09-16

      电影作为艺术世界中的济济一员综合了视觉、听觉、动态,影响着人们的观影能力。在人们愈来愈注重生活品质,追求多样化的生活方式下,电影艺术也更加渗透于人们的生活中,无论是它的欣赏意义、教育意义还是娱乐意义都展现出了无限的活力。
      本期公益课堂(总第64期)特别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裴亚莉作客省图,通过对经典影视作品的解读带领市民读者走进西部电影发展史,深入了解西部电影的艺术成就和魅力。
 
                       
      一、课程内容
      1、《经典西部电影与现实主义美学》
     ·吴天明的电影史意义。讲述吴天明的个人历史以及他在西安电影制片厂任职时的行政贡献和对电影厂改制的历史意义。
     ·从《人生》(1983)到《老井》(1987),从经验的美学到象征的美学。讲述吴天明作为中国第四代电影人的重要代表,以及他作为第五代电影人的支持者的美学贡献。
     ·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电影在新时期的新活力。讲述吴天明的坚定的社会主义文艺理想及其实践。
     ·吴天明与中国西部电影的崛起。
      2、《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和电影审美趣味的“西部”转向》
     ·《黄土地》(1984)《红高粱》(1988)和同时期西部电影的共同走向:黄土地作为一种符号和审美时尚;电影、流行音乐和美术创作。
     ·电影商业化道路的开创:银幕奇观既是一种电影美学,也是一种商业策略。
     ·台湾电影、香港电影和其他地区生产的华语电影中的“黄土”元素。
     ·第五代电影人与中国电影的世界性表达。
      3、《贾樟柯-王全安的创作与西部电影美学的传承》
     ·贾樟柯最初看到《黄土地》;
     ·贾樟柯与当代美术界;
     ·《三峡好人》如何描绘当代人的肖像;
     ·《三峡好人》完成了第六代电影人从个人书写到时代代言的转变;
     ·《纺织姑娘》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城市产业工人的命运;
     ·电影《白鹿原》与陕西文学成就的关系;
     ·王全安的史诗性写作的艺术理想。
      二、授课方式
       导师讲解、互动交流
      三、主讲人介绍
       裴亚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美富布莱特研究学者,陕西省委宣传部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陕西省电影局电影审查委员会专家委员。 

                                                                            预约报名
       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线下活动需要提前预约。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具体操作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温馨提示:限额60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