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0第2期“传统年俗与非遗技艺”系列分享与体验课程

时间: 2020-01-10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隆重、最盛大、持续最长、内容最丰富的传统节日,作为中国农耕文化的最重要发祥之地,陕西又有华夏节日之源、华夏节日之都的美誉,古老的村落在辉煌的周秦汉唐历史光芒的掩映下,依然在夕阳里散发着古老神秘的气息……童年记忆中的地老鼠还记得吗?习主席赞扬过的微缩社火是什么样?白鹿原最古老的火葫芦灯有什么寓意?本期公益课堂(总第58期)让我们跟着非遗实践者和传承人们,一起揭开中国年节文化的古老画卷,体验年节文化。
                         
       一、课程内容
       1、《跟着传承人学做拉线玩具地老鼠——解读十二生肖背后的故事“鼠年话鼠”》
       中国传统的纪年方式有很多种,如历史上皇帝年号、现行的功力纪年、农历纪年等,最为人们熟悉的莫过于生肖纪年方式,而每个农历新年都对应着一个生肖,生肖的造型则通过民间艺术家们的智慧与技艺衍生出一系列玩具和民间艺术品,如:地老鼠、生肖花灯、面塑、剪纸等等,本讲让我们通过亲历者讲述许许多多有趣的故事以及体验民间传统玩具的制作,来深入了解鼠年文化,唤起你美好的童年记忆。
       2、《微缩社火诠释古老的乡村狂欢节——解读社火芯子》
       社火是农历新年期间大型的民俗(娱乐)活动,源自于古老的祭祀活动,其中以芯子表演最为神秘和吸引人,现场微缩社火传承人宋志荣与非遗专家将通过一些道具和微缩的社火表演(模型)场景,揭秘芯子的内部构造和血社火以及社火背后的故事。
       3、《凿灯花、搓捻子 跟着传承人学做盆盆灯、火葫芦灯——解读灯火文化密码》
       白鹿原最古老的火葫芦灯有什么寓意?用多少根竹篾子可以编一个火葫芦长命富贵灯?央视主持人为什么一定要收下张大妈的火葫芦灯?砲里花灯为什么一直用纸搓捻子扎灯……本讲让我们跟着张大妈、王大妈学做灯笼、切个萝卜片、点灯打灯,听张大妈、王大妈讲述灯笼上春晚的故事。
      二、授课方式
       解读年俗文化、体验制作地老鼠和花灯
      三、主讲人介绍
       王智,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
       左其诚,民俗文化学者,出版个人专著《纸上功夫》、《穿越历史的村镇》。
       郭晓东、郭欣怡父女,西安云堆技艺、民间玩具“地老鼠”技艺传承人。
       宋志荣,陕西著名社火传承人。
       张淑雅、王学坤夫妇,白鹿原著名火葫芦长命富贵灯编织技艺传承人。
       王蒲芳、晁永坤夫妇,著名砲里花灯技艺传承人。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