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8第2期“习茶爱茶”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18-02-24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对于中国人而言,并非金贵矫情之物,而是“等于米盐,不可一日以无”的“开门七件事”之。茶被认为是一种素素淡淡、朴朴实实、与天地接引而外在于物欲人情的常态生命。

作为“水中至清之味”的茶,虽与柴、米、油、盐、酱、醋并列,却自有脱俗之处。生活中,我们以茶待客,以茶会友,以茶雅心,以茶修禅,以茶祭祀,以茶为媒,以茶礼佛……茶可以说是深入到了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宋人杜小山的“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将茶提升到了一种既含蓄又深情的境界。茶是生活的,也是艺术的;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

茶者,心之水,饮之畅灵。只有将茶与心完全结合在一起,才能体味到茶的真谛。在喝茶的静境中,通过茶与心的交融、应和,来达到心茶合一的觉明禅境。从泡茶、吃茶的过程中,回观自心、六根与茶的相应,回到心和茶的交融,意识清明,心与茶也就完全统一和谐了。

本期公益课堂(总第35期)特别邀请大唐茶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曦女士,与广大市民读者朋友一同系统地学习茶的基础知识和中国的六大茶类的知识,并进行相应的茶艺实践

由于本次课程包含实践环节,物料有限,座次以入场顺序为准,先到先得。届时请广大读者朋友准时到场参与!

一、课程内容

本期课程,主要在于分享泡茶的技术,品茶的艺术。通过现场对六大茶类的知识学习,冲泡技法的观摩,茶汤的品鉴,领略大自然对我们最大的恩赐——茶叶的魅力!

1、《茶文化基础知识《绿茶的知识与泡法、品鉴》

2、《茶叶的基础知识《白茶的知识与泡法、品鉴》

3、《茶叶的功能性成分《黄茶的知识与泡法、品鉴》

4、《茶与文学艺术》《青茶的知识与泡法、品鉴》

5、《茶的调饮与清饮》《红茶的知识与泡法、品鉴》

6、《黑茶与其他类茶的学习》

二、授课方式

导师讲解、互动交流、实践操作

三、主讲人介绍

朱曦,高级茶艺师、高级茶艺技师、茶艺培训师、茶艺师考评员,大唐茶文化研究院院长,先卓书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传统文化促进会成员,西安欧亚学院茶文化课授课老师,西安外事学院特聘教授。

走茶山,访茶人,问茶叶,修茶心,和茶爱茶,懂茶惜茶。致力于将一片树叶的芬芳分享予大家。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