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7第4期“悦读陕西•在路上”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17-04-21

陕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三秦大地的每一寸土壤都负有历史的厚重内涵,以文明见证者的姿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子孙。悠久的历史让陕西有着许多名胜古迹。

本期公益课堂(总第25期)特别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教师、资深旅游爱好者成英文先生做客省图,与广大市民读者分享丰富的鲜为人知的旅游资源,从而深度了解陕西的历史文化!

一、课程内容

1、《陕西都城遗址》

   “秦中自古帝王州”,自西周以来,共有14个朝代在陕西建都,历时1100年,是中国建都时间最长的地区。这一讲主要介绍陕西西周以来,直至唐代的都城遗址。包括西周的丰镐、周原遗址;秦雍城遗址、栎阳城遗址、咸阳城遗址;汉长安城遗址;唐大明宫遗址。重点介绍都城遗址的空间分布、历史文化价值,以及目前保护与展示现状。

2、《陕西帝王陵》   

“江南才子山东将,陕西黄土埋皇上”,陕西拥有的帝王陵数量多,等级高,在全国首屈一指。这一讲主要回顾中国古代帝王陵规制的演变过程,并按照历史时期介绍陕西帝王陵空间分布、历史文化价值等,以及不同朝代帝王陵的主要参观价值。

3、《陕西旅游街区和旅游村镇》   

    本节以列入国家历史文化名村镇、特色景观名镇、陕西旅游文化名镇名录为依据,对陕西当前比较受旅游者青睐的古街区和古村镇进行介绍,并分别总结了关中、陕南、陕北地区古街区和古村镇的特征。

4、《陕西古建筑》    

    以列入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为依据,对陕西各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进行分类介绍。包括城墙和钟鼓楼、佛教寺院、道教宫观、教堂和清真寺、文庙、城隍庙、先贤庙祠、古塔等。

二、授课方式

    导师讲解、互动交流

三、主讲人介绍

    成英文,现任教于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主要研究旅游经济、旅游资源与开发等。先后就读于西北大学(本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硕士)、北京交通大学(博士)。国家旅游质量社会监督员,陕西旅游资源开发评定委员会专家,4A景区评定员,暗访员。深度旅游爱好者,倡导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骑行+徒步游历过中国大部分省市。独自系统考察了陕西几乎所有的大遗址、帝王陵、古建筑、古村镇、博物馆。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