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6第9期“文‘话’书法”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16-09-12

        

书法是什么?深邃活泼,定义千万,每一个身在其中者感受无尽无边。书法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与其它文艺理论一样,既包括书法本身的技法理论,又包含其美学理论,而在这些理论中又无不闪耀着中国古代文人的智慧光芒。

本期公益课堂(总第19期)特别邀请致力于书画研创和教学工作的任君堂先生做客省图与广大市民朋友一同解读和认知书法文化。届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一、课程内容

1、《中国书法旁说》

   书法、绘画、篆刻、民乐、武术、舞蹈、戏剧、美食甚至包括宗教等等,每一个门类都是这个文明古国文化的一个方面,一个缩小的点而已,每一个门类在相异的形式展示着不同的同时又都通往文化的本体,窥一斑而见全豹,国粹象一个敲门砖一样,目的是敲开传统文化的大门,帮我们打开视野,显现智慧的宝藏,然后认知并力行,达到《大学》中的止于至善和明明德于天下。那么作为国粹的书法又是怎么样来实现这种功能的,它又是怎么样来承载了百姓日用而不知的“道”呢?《中国书法旁说》和我们一起旁敲侧击,以偏显正,认识实践中的书法体会。

2、《书法阴阳》  

    阴阳,代表了一切事物的最基本对立关系,它是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是万物运动变化的本源,是人类认识事物的基本法则。阴阳在书法中的表现有用墨的浓淡、干湿,用笔的提按、顺逆、铺毫和聚毫,线条的粗细、圆扁、曲直和沉浮,结字的错落迎让,笔画之间的增减、收放、伸缩和排迭,章法布局的疏落茂密、空有虚实,呼吸的强弱,节奏的快慢和缓急,心神的动静和敛放,格调的雅俗,风格的巧拙和妍丑,气韵的雄强和温婉等等变化,那么,我们在认识书法、欣赏书法和创作书法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哪些有关阴阳的环节呢?在书法上“一阴一阳之谓道”又是如何理解的呢?敬请期待《书法阴阳》,我们跟大家一起来分享不同角度的书法认知和文化解读。

3、《书道虞世南》

   虞世南的书法影响力是很大的,《孔子庙堂碑》、《破邪论序》和《定武兰亭集序》都显示了他高度的书法造诣,除了对唐太宗影响之外,几乎对于整个唐代他都产生过影响。欧阳询、褚遂良并向虞请教过王书笔法,褚且师事之。后来颜真卿、柳公权均得益于虞楷书的宽博结体和中锋用笔。再之后,宋代蔡襄,元代康里子山、赵孟頫,明代钱谷,清代陈邦彦等书法大家,均受过虞书影响。可见虞对书学上之贡献,他的书学著作《笔髓论》、《书旨述》到今天为止也依然是指导书法学习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那么历史上的虞世南到底是怎样成就了他的书法造诣,他又怎样堪称是书道的传承者呢?《书道虞世南》带我们重回大唐贞观,近距离亲近虞世南的不凡人生。

二、授课方式

   导师讲解、互动交流

三、主讲人介绍

   任君堂,1977年生,字季兰,别署回庐,周至人。从小酷爱书法和传统文化,勤临法帖,苦研书论,三十年因缘化合之后,遂自楼观而来,于长安城南借草为堂,致力于书画研创和教学,旨在传承国粹,传播国学。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