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6第5期“青少年课外阅读指导”课程预告

时间: 2016-04-21

阅读是一种终身教育的好方法。热爱阅读可以改变孩子的一切,使孩子受益终身。那么,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本期公益课堂(总第15期)特别邀请到原《知心姐姐》杂志社陕西小记者站站长侯金平老师,为家长和小朋友们带来生动而实用的指导与帮助!

侯金平老师长期从事青少年儿童阅读与写作的辅导工作,经验丰富、平易近人。他幽默诙谐的语言,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是孩子们心目中可敬可爱的“笨叔叔”!具体课程活动安排如下:

一、课程内容

1、阅读习惯的养成从家长开始

  中华文化有“身教重于言教”的传统。现代教育理念中有“榜样教育”的观点。读书习惯的养成,应以家长做到做好,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不能只停留在简单的监督要求上

2、阅读从“悦”读开始

  快乐是每个人的人生追求。读书是寻找生活快乐的一种精神享受的捷径。孩子又正是处在认知生活的初期。中华文化有“寓教于乐”的教育原则。快乐是每个人的需要,在教育与教会孩子阅读的过程中,有义务把快乐传递给孩子。这是尊重。读书有个性与性格的影响,愉悦有了,就能调动兴趣。兴趣有了,就会唤醒主动。主动了,就会形成习惯。下来,就是孩子自己的成长。

3、允许孩子有自己的阅读见解

  读书,是自己一个人读的事。是自己一个人在书的环境里寻觅,在书的风景中徜徉,在书的观点碰撞与思想。可以帮孩子阅读,可以做思考方法上的向导。干万别代替孩子思考。一个读书思考都需要依赖的人,再如何?也只会成为一个生理上的巨人,心理上的奴隶。阅读,给孩子一片思考的自由天空。

二、授课方式

  知识分享、互动交流

三、主讲人自我介绍

  我,名叫侯金平,外号笨叔叔。小时,该上中学时,没跨入学校的大门,却走进了军营,成为一解放军战士。在祖国的西北边疆戍守万里长空。尽完兵役责任,进工厂,在机器轰鸣声里努力工作。后上大学,当记者,做编辑,带小记者们学采访。一转眼,人已花甲,成社会退休人员。

  由于工作的杂志是以中小学生为主要读者群体,给自己提供了一个与学校接触和与孩子交住的机会。交往中发现许多孩子一提写作文头就疼。又发现社会上的作文教学方式,教条又死板。于是,就产生了帮帮孩子的念头。从2000年始,一直至今,听过我义务作文课的中小学生不下几十万。现在仍在尽力作。

  有次与三年级孩子聊写鬼的作文。孩子们说:“这个作文没法写,因为世界上从来没有鬼。”我说:“鬼就在这个世界上。时时刻刻在这个现实生活里。眼前教室里就有不少鬼。作文当然可以写。”孩子有的站,有的坐,有的坐立不安的四处瞧。“鬼在哪?”“鬼在哪?”“哈哈!这不就是一个胆小鬼!”于是,孩子们写了一堆关于“鬼”的作文。其中一篇近千字《捉鬼记》,还发表在全国发行的杂志上。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