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6第1期"茶艺茶道”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15-12-15

  茶道,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这与提倡“清净、恬澹”的东方哲学思想很合拍,也符合佛道儒的“内省修行”思想。本期公益课堂(总第11期)特别邀请大唐茶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曦女士,与广大市民读者朋友一同从日常生活出发,了解茶叶,了解茶文化,从而体悟茶道精神届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参与!

活动时间

主题

课时

主讲人

  元月3日(周日)

  14:00--17:00

  (省图一楼多功能厅)

《茶的功能性成分与保健作用》

 3小时

 朱曦

 大唐茶文化
 研究院院长

  元月17日(周日)

    14:00--17:00

  (省图一楼多功能厅)

《茶叶的类别与特点》

 3小时

  2月21日(周日)

    14:00--17:00

  (省图一楼多功能厅)

《怎样泡好一壶茶》

 3小时

  2月28日(周日)

  14:00--17:00

  (省图一楼多功能厅)

《如何品鉴茶汤》 

  

 3小时

  一、课程内容

  1、茶的功能性成分与保健作用 

    茶叶含有500多种成分,其中已证明具有医疗保健价值的物质主要有十多种。这些功能性成分综合作用的结果,使茶叶成为普遍适用的保健养生妙方,防病治病良药和健康生活方式。

  2、茶叶的类别与特点

    中国产茶历史悠久,种类很多,名称复杂,制法各一,了解其分类,制法及特点对学习品茶很有必要,也是选购茶品的基础知识。

  3、怎样泡好一壶茶

    泡茶是令茶叶成为适宜饮用茶汤的过程。通过器具选择、水温高低、时间长短及冲泡手法等变化,令茶叶中的可溶性物质充分溶解于水并成为色、香、味俱佳的饮品之全过程。

  4、如何品鉴茶汤

    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品质可靠,性价比好的茶品是学习茶道的目的所在。通过评外形,观茶汤,闻香气,尝滋味,看叶底“五因子”评茶法来评鉴茶叶的内在质量。 

  二、授课方式

    知识分享、互动交流

  三、主讲人介绍

   朱曦,高级茶艺师、茶艺技师,大唐茶文化研究院院长,长年从事茶文化研习及培训工作,爱茶、习茶及传播茶文化是她毕生事业的追求,以茶及茶修滋养大家的生活是她永恒不变的愿望。

            陕西省图书馆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