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5第7期"走进古典音乐”系列分享课程预告

时间: 2015-11-06

  音乐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慰藉,而古典音乐又作为音乐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历史源远流长,有许多经典的作品和传说流传于世。但是,古典音乐不是老古董、装饰品、奢侈品,它没那么高不可攀,也不必附庸风雅,更不晦涩难懂,恰恰相反,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本期公益课堂(总第10期)主讲人是位热爱音乐并有着一定造诣的年轻人,她热爱音乐就像热爱生活一样,充满无限激情与能量。本期课堂她将从西方音乐史顶尖音乐家们的传奇人生作为切入点,带领大家走进古典音乐的王国,了解古典音乐的魅力!届时欢迎广大市民读者朋友积极参与!

  

  活动时间

  主题

  课时

  主讲人

  11月21日(周六)

  14:00--16:00

  (省图一楼多功能厅)

  《音乐神童莫扎特 》

  2小时

   李竞霜

  陕西秦筝学会会员

  12月6日(周日)

    14:00--16:00

  (省图一楼多功能厅)

  《“交响乐之父”海顿爸爸》

  2小时

  12月13日(周日)

    14:00--16:00

  (省图一楼多功能厅)

  《扼住命运喉咙的贝多芬》

  2小时

  

  一、课程内容

  1、音乐神童莫扎特 

     6岁那年你在做什么?6岁的莫扎特在1762年一个大雪的清晨被姐姐抱上马车,开始了他四处卖艺的辉煌的童年,也开始了他奔波劳碌漂泊的一生。而在莫扎特颠沛流离、辉煌灿烂的人生中,到底发生了哪些故事,让这位天才英年早逝,令世人唏嘘不已呢?

  2、“交响乐之父”海顿爸爸

    在西方音乐史上,有一位作曲家将弦乐四重奏与交响乐发扬光大,成为集大成者,他就是被后人尊称为“交响乐之父”的海顿,绰号“海顿老爹”。海顿29岁任宫廷乐长,从此绑定“老爹”的爱称,直到77岁驾鹤西游。海顿旺盛的人气,接得住群众叫他“老爹”。有意思的是,连英国人赠送他的鹦鹉,但凡见了主人,也一口一个Papa。

  3、扼住命运喉咙的贝多芬

    即使你并不了解古典音乐,你也一定知道贝多芬,因为他的故事曾被写入小学语文课本。故事讲述了贝多芬在一个乡间夜晚散步偶遇盲人少女,为其即兴演奏,从而诞生了著名的钢琴奏鸣曲《月光》。而这个曾经感动无数人的故事,竟然被证实为杜撰!真实的贝多芬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无论如何,他那著名的“命运的叩门声”,将永远叩响着每个人的心门......

  二、授课方式

  知识分享、互动交流

  三、主讲人介绍

    李竞霜,陕西秦筝学会会员,现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文化学系,自幼习筝,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孙卓副教授,曾获2007年“全球华人艺术风尚大典”陕西赛区少年组金奖,2010年陕西省“春芽杯”青少年艺术大奖赛古筝少年组三等奖,2012年首届“世博杯”才艺大赛古筝少年组一等奖,2013年陕西省古筝大赛业余青年A组一等奖。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曾获“校园十佳乐手”,多次获院级奖学金,长期参与各类古筝演出和教学活动。本科期间开始攻读音乐文化学系作曲技术理论方向,热爱中西方音乐史、音乐评论等学科。

     

                 陕西省图书馆 

                     2015年11月3日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