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2022年6月11日(周六)下午:远嫁的公主——汉丝绸之路上的和亲往事

时间: 2022-05-30

 
讲  题:远嫁的公主——汉丝绸之路上的和亲往事(872期

主讲人:张艳茜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首席研究员

  间:2022年611(周14:20

  点:陕西省图书馆 长安路馆 二层报告厅

  办:陕西省图书馆

直播地址:“一直播”平台,搜索“陕图讲坛”或“308707720”(可回看)

【讲座引言】

    丝绸之路上,张骞第一次“凿通之旅”始于公元前139年;卫青第一次出兵匈奴在公元前129年;而更早于他们,“出使”西域的,是公元前200年,汉朝第一位远嫁的“和亲”公主。

    中国各个朝代几乎都有和亲公主,和亲是一项久远的政策,尤以汉唐最为有名。当婚姻、政治、权谋纠缠在一起时,个体的命运变得微不足道;当爱情必须服从于国家利益时,和亲公主的人生也带有了传奇色彩。在川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细君公主、解忧公主、鲁元公主、绾丝公主、王昭君……她们的和亲之路走的如何?中国古代历来秉承的“和亲”政策,究竟有着怎样的深层原因、性质、历史意义?

【主讲人简介】

    张艳茜,女,黑龙江省绥化市人。198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分配在陕西省作家协会《延河》文学月刊社,从事编辑工作28年。1985年开始文学创作。出版著作《和亲之路》(汉),散文集《远去的时光》《城墙根下》《从左岸到右岸》等5部。2008年至2010年在陕西省米脂县人民政府挂职副县长,期间创作并出版长篇小说《貂蝉》。2013年出版第一部记录作家路遥文学人生轨迹的长篇传记文学《平凡世界里的路遥》,2017年出版《路遥传》。陕西省政府优秀编辑奖获得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陕西省“四个一批人才”。曾任《延河》常务副主编。现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艺术研究所所长,首席研究员。

【特别提示】

“陕图讲坛”现实行预约制参加,每周一上午10时,“陕西省图书馆服务号”发布当周活动预约。具体预约方式及听讲要求,见陕图官网,也可扫码获悉。讲座全程读者需规范佩戴口罩,按要求入座,迟到读者,谢绝入场,感谢理解!

 

注:每期讲座为不便使用智能手机预约的65岁以上老年读者、残疾读者预留有入场名额,持有效证件登记入场。名额有限,额满为止。儿童凭家长预约信息入场,不再另占座位。不满六岁小童,不建议参加。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