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2021年5月23日(周日)下午:像宋人一样读书(需预约参加)

时间: 2021-04-13

 

 题:像宋人一样读书856期)

主讲人:张文利 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

  间:2021年523(周14:20

 点:陕西省图书馆二层报告厅

  办:陕西省图书馆

直播地址:“一直播”平台,搜索“陕图讲坛”或“308707720”(可回看)

【主讲人简介】

    张文利,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博士后、法国波尔多第三大学访问学者。现为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主任。兼任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词学学会理事、散曲学会理事。主要学术领域为唐宋词学、宋元明清文学、理学与文学。代表著作有《理禅融会与宋诗研究》《魏了翁文学研究》《苏轼在关中》等。发表权威和核心期刊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等课题多项,获得陕西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西安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奖励。

内容简介】

宋代是一个文化发达、盛行读书的时代。宋代社会精英与庶族平民包括君臣仕宦、学界大师与农工子弟,嗜书如命,勤学苦读,蔚然成风。这使得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文化知识渊博、追求高雅而品格高尚的一代名臣贤相或学界名流。近代学人所言宋代经济之繁荣,科技之发达,文史哲等领域诸多成就之登峰造极,其实都离不开这种近乎狂热的勤奋读书精神和笃志苦学的不懈努力。那么,宋代读书风气兴盛的原因是什么?它对我们当下的读书有哪些启示?本期讲座,我们邀请到了我们的老朋友,西北大学文学院 张文利教授做客陕图讲坛,为我们讲述宋人的善读书和善用书。

【特别提示】

“陕图讲坛”现实行预约制参加,每周一上午10时,“陕西省图书馆服务号”发布当周活动预约。具体预约方式及听讲要求,见陕图官网,也可扫码获悉。讲座全程读者需规范佩戴口罩,按要求入座,迟到读者,谢绝入场,感谢理解!

注:每期讲座为不便使用智能手机预约的65岁以上老年读者、残疾读者预留有入场名额,持有效证件登记入场。名额有限,额满为止。儿童凭家长预约信息入场,不再另占座位。不满六岁小童,不建议参加。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