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陕西省图书馆“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高级研修班在重庆顺利举办

时间: 2021-06-03

  5月24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陕西省图书馆主办,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 “2021年陕西省图书馆‘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高级研修班”在重庆顺利开班。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强颖、工会主席胡竹林、教育培训部主任马月丽,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向治中、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刘运婵出席开班仪式。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向治中致欢迎词,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强颖做开班动员讲话。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刘运婵主持了开班仪式,来自陕西部分“三区”基层馆长及业务骨干,共计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在开班仪式中,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强颖表示,重庆作为直辖市,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都非常先进,重庆图书馆更是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省级公共图书馆,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先进经验。本次培训班地点选在重庆,对于提高陕西省公共图书馆馆员的综合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意识和创新能力,夯实我省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基础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本次培训旨在丰富基层文化工作者党史知识、开拓业务工作视野、加强馆际交流,促进全省基层文化人才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在为期六天的培训中,内容涉及公共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公共图书馆品牌建设、文旅融合下的公共文化服务的走向及创新、基层全民阅读的推广实践及思考等,课程紧扣当前图书馆发展的热点和难点。授课专家既有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又有大学教授、还有图书馆行业内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阐述,归纳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六个注重”、总结出图书馆品牌建设的“六条经验”、指出了文旅融合的“六条路径”,对实际工作很有指导和借鉴作用。在形式上,既有理论讲授又有现场实践教学等,整个培训生动活泼、张弛有度,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

  陕西省图书馆工会主席胡竹林在总结发言中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各位老师、全体学员及班委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并期望全体学员能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把学到的知识、启迪的智慧充分发挥到工作中,引领基层公共文化阵地文明新风尚,创造新业绩。以强烈地事业心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以守土有责的姿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次培训重实效、有特点、收获大。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开拓了思路,明确了方向。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形式,因地制宜地推进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拓展文化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便捷的文化惠民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公共文化服务事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教育培训部供稿】

开班仪式

邓涛——《公共文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曾婧——《社会力量参与下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

孙道进——《文旅融合下的公共文化服务走向及创新》

王宁远——《基层全民阅读的推广实践与思考》

课堂上  

结业仪式 

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

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 

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 

培训班学员代表发言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