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 ▪“开卷十分钟,我是读书人”系列活动

时间: 2019-04-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文代会、作代会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省文化厅积极推进“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通过政府扶持奖励、组织培训等方式,培育一批德艺双馨的陕西本土作家。目前首批作品已正式出版,包括李虎山作品《平安》,宁慧平作品《妈妈在远方》,东篱作品《远去的矿山》,赵阳作品《大清官》,以及曹康作品《大酒坊》。

        为了让读者初步了解、享受阅读并深刻体会陕西本土作家新作,陕西省图书馆在今年第23届“世界读书日”期间,在全省范围内围绕“百人计划”新作以及陕西作家作品开展书目推荐展、作家见面会及与作者互动等形式的“开卷十分钟,我是读书人”系列活动。

  活动一:“开卷十分钟,我是读书人”之书目推介展览

  陕西省图书馆将于4月23日-6月1日在陕图一楼大厅展出陕西作家书目展。现场备有可供借阅的新书,读者可直接使用读者证借阅带走。

  活动二:“开卷十分钟,我是读书人”之作家新书推介会

  陕西省图书馆将于活动月期间举办四场作家新书推介会以及两场陕西作家见面会,活动安排如下:

时间  作家  作品  作家简介 
5月4日 14:30-16:00  李虎山  《平安》  十六岁服役于北京卫区警卫部队,后入北师大学习。先后担任乡镇长,九十年代初,加盟西安新闻行列,新闻作品多次获国家,省奖。发表各类文字作品三百多万字,出版长篇小说《平安》丶《鹿池川》散文集《故乡有我一棵树》,获各类文学创作奖三十余次。 
5月11日14:30-16:00  宁慧平(女)  《妈妈在远方》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陕西省作协会员,入选陕西省政府文化厅首批“百名青年文学艺术”人才扶持计划。 
5月18日14:30-16:00  东篱(女)  《远去的矿山》  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铜川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陕西省文化厅百名优秀人才之一。陕西著名女作家。出版长篇小说《婚后不言爱》、《婚戒》、《生父》、《香》、《远去的矿山》五部。 
5月25日14:30-16:00  赵阳  《大清官》  青年作家,陕西潼关人,大学本科学历,陕西省作协会员,现就职于潼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已发表出版小说、散文等作品一百五十多万字。 
6月16日10:00-11:30 魏俊梅  《道德经》吟诵本   中华吟诵学会理事、西安市吟诵学会会长、陕西传统吟诵传承人、西安交通大学文治书院通识导师。 
6月23日10:00-11:30 吴文莉  《叶落大地》 作家、画家。代表作品长篇小说《叶落长安》已被陕西艺达传媒文化投资公司、曲江文化投资公司、陕西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拍摄成为四十集电视连续剧,并于2012年在全国热播;长篇小说《叶落大地》现正被东阳市花儿影视公司改编为电视连续剧。 

  活动三:“开卷十分钟,我是读书人”之我给作家写封信征文活动

  鼓励广大读者在阅读推荐的书目后,自主选择其中的一本,以读者角度出发,向作家写一封信。信的内容可以是对作品的理解,亦或是批评指正,也可以抒写由作品引发的内心情感等等。

  陕西省图书馆将汇集读者的信件,及时交付给作者,建立读者与作者沟通的桥梁。作者视来信情况会挑选部分内容亲自回复。同时,文笔俱佳、富有感情的信件有机会在陕图微信号刊登。

  征集时间:4月23日-6月1日

  投稿邮箱:stydtgb@163.com,请在标题中注明“给作者的一封信”字样。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