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视频播放”公益活动效果良好

时间: 2015-04-29

省图书馆网站的科普视频播放活动专题网页截图

眉县图书馆组织小学生观看科普视频

富平县图书馆利用流动宣传车播放科普视频

星元图书楼世界罕见病科普展播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陕西省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省图书馆数字资源部与相关单位合作,在2015年3月25日至4月25日“科技之春宣传月”期间举办“科普视频播放”公益活动。

   陕西省图书馆在本馆网站设置了“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视频播放活动”专用网页,面向全社会提供免费的科普视频播放活动,收看《知识视界》数据库的1000多部科普视频节目。该网页做了特殊的处理,任何一位市民,都可以通过因特网登陆陕图网站的网页直接收看,不需要进行用户认证。这些视频节目集结了海量的科教大片,有生动活泼的动画故事片,有超越时代的前沿科技片,还有展现世界各地的旖旎风光的人文记录片等等,以科普知识为重,对读者进行科普及文化知识的宣传和推广。在表现形式上,考虑到某些概念的抽象性和一些科学现象的不易观察性,节目中运用特技镜头、显微拍摄、三维动画等特殊表现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各种科学知识,可以提高观众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 实用性资源主要针对的喜欢动手操作,创造发明的观众。自己的眼睛、双手,还有充满智慧的大脑,观察身边的事物和现象,用简单有趣的小实验来验证自己的想法,并探究其中蕴含的科学道理。从而点燃观众们的灵感火花,激发他们的创新性思维。与此同时,陕西省图书馆也在本馆电子阅览室张贴大幅海报,对“科技之春”活动进行宣传推介,收看读者超过500人。

   为了在更大范围内做好2015年“科技之春”科普视频的宣传推广工作,陕西省图书馆数字资源部通过全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利用在全省公共图书馆的VPN专网,要求全省各市、县(区)图书馆积极参加“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视频播放活动”,并提供开展活动的咨询服务。全省公共图书馆积极参与,或引导读者登陆陕图网站首页的“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视频播放活动”链接地址,或通过在馆内组织读者集体收看,或通过在闹市区播放等形式积极参与,均收到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3月25日至4月25日之间,《知识视界》科普视频服务器的节目播放总数达到1015次,各图书馆组织集体观看171场、读者总数达8678人。

   其中,眉县图书馆组织活动多达47次,还组织实验小学百名学生到馆参加“观看科普视频”活动,培养孩子的科学探索意识,让孩子们了解认识到更多的科学知识。

   富平县图书馆在县城中心地带利用图书馆流动宣传车播放科普视频,吸引了广大市民驻足观看,使市民更直观的了解到科普知识和科普技能,激发了大家热爱科学的精神,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榆林星元图书馆也利用本馆的大屏幕等观影设备,循环播放《知识视界》的科普视频,并举办世界罕见病的相关科学知识宣传,扩大了科普实用范围,图书馆成为了科普宣传的基地。

   陕西省图书馆与全省公共图书馆一起,认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活动,在全省图书馆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今后,我们将不断探索采用新的内容、手段和方式,以宣传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为核心,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