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公益讲座525期:《西游记》中的管理学原理

时间: 2015-04-27

李录堂 教授

讲座现场

  2015年4月25日下午,【陕图讲坛】公益讲座第525期在我馆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期讲座是我馆与陕西省社科联共同举办。讲座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录堂先生做客陕图,向现场的近400名听众精彩讲述《<西游记>中的管理学原理》。

  李录堂教授首先提到,《西游记》当中有现在管理学中非常丰富的内容,它是吴承恩先生,或者说是明朝中后期那一代人,留给我们中国在管理学方面的一个非常精采、幽默、形象化和夸张化的经典案例。这个案例包含了丰富的管理学思想、原理和故事,是我们现代人学习和研究管理学的一个取之不尽的思想源泉和案例。随后李教授通过《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唐僧、猪八戒等典型人物和一些重要故事情节,生动详实地阐释出管理学的一些思想及原理方法。尤其他把《西游记》当中折射出的管理学原理精辟地归纳为十类,即“把坏人变成好人的原理”、“战略与战术的原理”、“文化原理:佛道儒”、“关于人性原理”、“需求层次原理”、“团队组织管理原理”、“信息与预测原理”、“决策原理”、“变与不变原理”、“激励与约束原理”等,让人耳目一新。

  李教授寓教于乐的讲座形式和独特丰富课题内容得到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欢迎。提问环节,听众分别就人性、管理学原理等问题与李教授进行了交流。讲座结束后,不少听众围着主讲人索要签名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