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图书馆举办全民阅读活动暨“掌上陕图”平台启动仪式

时间: 2015-04-23

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致辞

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天平致辞

顾劲松和马民玉代表省文化厅向县图书馆赠送流动车

顾劲松、马民玉、欧阳天平共同启动“掌上陕图”平台

工作人员介绍“掌上陕图”平台

省图书馆与中国电信签约合作

  2015年4月23日上午10时,陕西省图书馆联合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在省图书馆门前举办2015年全民阅读活动暨“掌上陕图”平台启动仪式。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陕西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天平、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京科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陕西省图书馆馆长马民玉在讲话强调,当前中央已将“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对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陕西省图书馆作为省级公共图书馆,在保证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工作中承担着重要的组织和实施工作,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马馆长介绍了近年来省图书馆在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和引领带动全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情况,介绍了省图书馆2015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策划举办情况。同时,他还介绍了省图书馆在自动化和数字化建设方面的工作进展,年初,中办、国办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科技融合发展,加大文化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数字化建设。此次,陕西电信与省图书馆推出的“掌上陕图”项目,正是落实两办文件的重要成果,将对我省公共文化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创新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随后,中国电信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欧阳天平致辞,他重点介绍了由陕西省图书馆和陕西电信共同建设的“掌上陕图”平台的基本情况。该平台系统包括“陕西省图书馆APP客户端”、“陕西省图书馆易信服务号”、“陕西省图书馆手机读者证”等功能,读者通过陕西省图书馆APP客户端可以接入陕西省图书馆移动门户,获取大容量多媒体的新闻和资讯类信息,易信服务号面向公众提供通过手机的图书查询、续借、移动阅读、互动咨询等功能,手机读者证可实现借阅证与手机卡的完美结合,读者可通过刷手机的方式借还图书。

  最后,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和马民玉馆长代表陕西省文化厅向全省21家贫困地区图书馆配送了流动图书车。流动服务车配送工程,是国家文化部实施的一项重大惠民工程,通过给边远贫困地区图书馆配送特制流动图书车,将有效缓解我省这些地区基层群众看书难、送书下基层交通难的问题。

  仪式结束后,所有与会嘉宾来到省图书馆“掌上陕图”体验区,体验“掌上陕图”平台各项服务。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