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狂澜作个中流砥柱——《孙蔚如将军手稿》入藏陕西省图书馆

时间: 2015-04-02

  4月1日上午,原陕西省副省长孙蔚如先生的子女孙存汉、孙存华、孙存西、孙存京、孙存朝、孙存政携手来到陕西省图书馆,将孙蔚如先生手迹遗稿郑重捐赠陕西省图书馆庋藏。

  孙蔚如(1894—1979),名树堂,字蔚如,陕西省灞桥豁口村人,近代陕籍著名抗日战争将领。曾任17路军17师师长、38军军长。抗战时期任第四集团军司令,防卫中条山3年之久,坚决阻止了日军的铁蹄跨过黄河踏入陕西境内。1945年9月18日作为第六战区受降主官,在武汉主持受降仪式,解除了21万侵华日军武装。孙蔚如将军一生最辉煌、最突出的事情,就是抗击日本侵略,保卫中华民族。是国民党高级将领中少数社会公认的坚决抗日并且卓有成效的将领之一。这正是其家属在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无偿捐赠先父手迹遗稿给陕西省图书馆的初衷和意愿。目的是缅怀抗日战争将士,传扬中华民族爱国精神。

  这次无偿捐赠的《孙蔚如将军手稿》包括《第四集团军抗日战争概略》、《回忆录(民国卅一年)》、《诗词手稿》、《自传手稿》、《文函手稿》、《杂录(1950年等)》、《关于周总理报告抗美援朝战争情况笔记》、《杨虎城传记手稿》、《日记(1961年5月等)》等多部文稿,内容丰富,不仅为陕西省图书馆近代文献收藏补充了珍贵的资料,更是为抗战时期研究提供了多方面详实的第一手资料。

  作为受赠单位,陕西省图书馆张海翔副馆长表示:孙先生后人自愿无偿捐赠《孙蔚如将军手稿》的行为令人敬佩和尊重,同时感谢各位对陕西省图书馆的信任。郑重承诺将接收的《孙蔚如将军手稿》妥善存放于省图书馆善本书库,珍藏宝爱,永远流传。并将在抗战70周年展览时颁发《陕西省图书馆收藏证书》以志纪念。承诺坚持以保护孙先生遗物、传扬孙先生事迹为原则,及时对《孙蔚如将军手稿》进行数字化处理,在保护原件的同时方便大众阅读和科研。还要争取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对《孙蔚如将军手稿》进行原版再造影印,彰显其文献资料和书法艺术价值。

  简朴的签字交接仪式后,在历史文献部杨主任的陪同下,孙先生家属共同参观了省馆善本古籍书库,并对保管条件表示满意。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