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我与中华古籍”摄影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15-02-16

尊敬的各位读者:

  为更好地在全国图书馆界、广大读者及社会公众中进行古籍保护的理念普及和宣传推广,突出我国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培育公众的古籍保护意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加强图书馆工作者之间的联系,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中国图书馆学会联合推出“我与中华古籍”摄影大赛活动,定格感动瞬间,展现古籍魅力。现特向全体古籍工作者、各地图书馆工作者及关心古籍和发展的各界人士征集优秀摄影作品,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我与中华古籍” 摄影大赛

  二、活动主题

  我与中华古籍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图书馆学会

  协办单位:合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

  图书馆报

  四、作品征集时间

  2014年2月9日至3月31日

  五、活动步骤

  (一)2015年1月筹备阶段:制定活动方案,筹建摄影大赛信息化平台。

  (二)2015年2月动员阶段:成立大赛组委会,向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会及各省古籍保护中心发放大赛通知,并进行全国范围动员。

  (三)2015年2月至3月作品征集阶段:各级各类图书馆及相关行业摄影爱好者,关注古籍保护工作的大众报名参赛,参赛作品由参赛者直接上传至摄影大赛官方报名平台。

  (四)2015年4月评审阶段: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整理,交给由专业摄影家与图书馆员组成的评委会进行评审。每一幅作品由两位以上的评委进行交叉评审,经过网上初审后,评委以现场终审会的形式对摄影作品进行终审。

  (五)2015年5月左右公布评奖结果,邀请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开展宣传推广活动。

  六、参赛要求

  (一)参赛对象

  全国图书馆以及相关行业摄影爱好者,关注古籍保护工作的大众。

  (二)作品要求

  1.此次大赛面向全国征集的摄影作品包括:“古籍背后的故事”图文并茂类(故事描述不少于500字)及古籍与阅读类、古籍与工作类(从事古籍相关工作轶事、古籍新发现、古籍收藏、鉴定、普查、修复、保护、知识、成果、古籍的现代功用)及其他围绕古籍开展活动的相关摄影作品均可参赛。

  2.参赛者需保证参赛作品符合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可以以单幅或组图的形式参与大赛,风格与体裁不限,彩色与黑白均可,电子文件JPG格式不低于3M。

  注:“古籍背后的故事”类别作品提交,需在提交图片的同时,在文字描述中将背后的故事讲述完整,不少于500字。

  3.参赛作品要求独立创作,参赛者若有抄袭和侵权行为,一经发现,取消评选资格;参赛作品须由本人作为拍摄者与著作权人,否则由此产生的名誉权、肖像权、著作权等法律纠纷均与主办方无关,相关责任由参赛者自行承担。

  4.参赛作品的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享有参赛作品的使用权,可将参赛作品用于收藏、展览、出版、宣传等非商业性用途,不再另付稿酬。

  5.凡选送作品参加本次大赛者,均视为已同意本征稿启示的所有规定,凡不符合规定的作品不得参加评选。

  (三)报送要求

  1.自行参赛或经各单位组织参赛的作品,均需参赛者本人登录大赛官方报名平台,按照规定流程分组别(专业组、大众组)进行摄影作品报送,参赛者需实名填写相关信息和上传摄影作品。

  2.联系方式

  作品提交及报名平台维护工作联系人:

  夏  飔: 18715105225

  郑之敏: 13865928372

  大赛组织工作联系人:

  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处:卢小戎  010-88545829

  通知电子版下载及含大赛官方报名平台链接网站:

  中国图书馆学会网站http://www.lsc.org.cn

  中国古籍保护网站http://www.nlc.gov.cn/pcab/

  3.作品展出

  获奖作品将在6月13日“文化遗产日”前后进行首站展览,同期在全国各地进行巡展。

  七、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项:专业组和大众组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

  (二)团体奖项: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主办方将向获奖个人或单位颁发证书和奖品。

  八、其他说明

  (一)组委会将参赛作品作匿名处理后交评委会评选。

  (二)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所有。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15年2月5日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