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正身扬清厉俗——中国家谱家训族规资料联展”在省图展出

时间: 2015-02-03

  2015年2月1日至5日,由上海图书馆发起,陕西省图书馆等全国多个省市图书馆携手推出的“修心正身 扬清厉俗——中国家谱家训族规资料展”在陕图展览厅展出。这次大规模的联展是全国展览资源共建共享的一次有益尝试,为更多的观众读者带来节日里的文化艺术盛宴。

  本次展览分为“名谱巡礼”、“四海一家”、“啜英咀华”、“千年传颂”四个主题,上海图书馆从存世的数百部家谱中撷取部分精华,分为孝顺、修身、和睦、敬业、治家、爱国、诚信、教育、守法、廉洁十类,每一种美德又挑选出家训若干条,以飨读者。

  展览展出了毛泽东、刘少奇、荣毅仁、鲁迅、胡适、李鸿章、盛宣怀等名人的家谱。名人家谱载有不少的家训、族规,这些内容大多基于传统的儒家思想,教育族人爱国敬业、积极向上、孝顺和睦及诚信友善。将家训、族规载于家谱,旨在以此作为族人的行事准则,培养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成为有益于家族、有用于社会、有志于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才。家训族规对族人的思想、言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和约束,所涉面甚广,文句精炼,且通顺易记。

  此外,上图还选择了中国历史上不同时代传颂了千年的5名历史人物高尚道德情操小故事,故事中的人物有的孝顺、有的忠诚、有的清廉正直、有的恭谦礼让、有的尊师重教。希望通过展览的小故事让读者感受到人生中应具有的真善美品质,激励完善自己的人格,从而真正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