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座】著名书法家钟明善教授做客“陕西文化大讲堂”谈传统文化与书法

时间: 2014-11-03

   2014年10月18日,陕西文化大讲堂第四场报告会“传统文化与书法”讲座在陕西省图书馆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西安交通大学艺术馆馆长、博士生导师钟明善教授为省图读者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近四百名热情的读者及书法爱好者现场聆听了钟明善教授的讲座。

   钟先生在书法上有深刻的造诣和研究,更是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当代书法家。同时还是陕西省于右任书法学会会长,长期以来致力于于右任先生书法艺术的传承及发扬光大。此次钟先生讲解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书法”,他先从书法的本质与内涵讲起,从“道”和“易”的观念出发,介绍了书法与个人修养、书法教育功能的现实意义以及当代书法的“展厅效应”等问题。“书法是无声的音乐,笔墨的舞蹈;诗词是利用语言表情达意的,饱含韵律感和节奏感”。钟老师认为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流淌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书法爱好者应从哲学、美学、艺术等多个方面加强全面自身修为,才能体现“德成而上,艺成而下”在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

   钟明善教授因对于右任先生的书法艺术研究而卷入了中国书法热的大潮,并成为海内外学人公认的近现代“研究于书的第一人”。在讲座中,钟教授还专门介绍了于右任先生《望大陆》亲笔日记西安展幕后的故事。于老创作《望大陆》的日记于今年10月由日本运抵在西安交大博物馆展出,而促成此展者是钟明善教授。于右任先生1962年1月24日至1月25日的日记,被日本京都一藏家收藏。这位藏家不但收藏有于老日记,还藏有于老的印章、笔筒、镇纸、毛笔、衣服等。钟教授代表中国书协到日本东京参加一个青少年书法颁奖活动,跟这位藏家联系上。“他把日记从京都拿到东京让我看,我当晚拍了一遍,第二天在自然光下又拍了一遍。我跟他商量,想在西安办个展览,问他能否把日记拿来。”经过积极主动的沟通,这位82岁的大藏家答应把于老日记拿到西安交大博物馆展出,此外还带来10至15件于老书法作品同时展出。在西安交通大学、海关等有关单位和热心人士的积极促成下,于右任先生的作品终于回到了祖国大陆与家乡父老见面。

   讲座中钟教授多次强调“书法是中华民族全民的艺术”,陕西既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又涌现出众多书法大家,希望陕西老乡能继承优秀传统,将书法艺术在三秦大地发扬光大。讲座结束后,钟教授还耐心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现场回答了观众的问题。精彩的报告和丰富的内容深深打动了听众,讲座现场掌声如潮。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