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辉煌中国西部民间刺绣艺术精品联展”在省图展出

时间: 2014-09-29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9月28日,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和陕西省文化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甘肃、新疆等十一省区的艺术馆联合承办的“锦绣辉煌—中国西部民间刺绣艺术精品联展”亮相陕西省图书馆展览厅。本次展览从我国西部地区遴选了120余件(套)刺绣精品进行展出,是西部刺绣艺术精品的一次集中亮相。

   刺绣,亦称“绣花”,是我国古老的民间手工技艺之一,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在各具特色的民间刺绣中,尤以西部省份的刺绣工艺最为突出。此次展出的我国西部刺绣艺术精品大多为实用品,如枕顶、荷包、衣饰、裙带等,此外还有少量的悬挂饰品,展出的刺绣作品均工艺精湛、造型雅致、精美绝伦。西藏的堆绣唐卡和刺绣唐卡针法细致、配色鲜明热烈,新疆木垒、哈密的刺绣也极富特色,一件件大幅绣品如油画般生动立体,展示着胡杨、天池、大漠等新疆独有的风光,令观众在惊叹艺人手工精湛之余,又对当地风景神往不已。

  本次展览既是一次西部地区的文化交流活动,也可看作是近年来我国西部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一次集中汇报和展示。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表示:“相信大家通过观看这次展览,能够对这些地域特色鲜明的刺绣艺术有进一步的了解,能够领略和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