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文化长安论坛报道

时间: 2014-09-18

   2014年9月16日,由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与陕西省文化厅共同承办的丝路文化长安论坛第二场在陕西省图书馆开坛演讲,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唐利如出席论坛。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亚地区出访时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一年后的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相聚在丝绸之路的起点——古都西安,隆重举办丝路文化长安论坛,力图找到一条符合当下条件的促进地区文化繁荣的新路径。陕西作为今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是融汇亚欧丰富、多元文化的重要平台,我们有理由也有责任将丝路文化发扬光大,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

   参加本次文化论坛的学者和艺术家有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方李莉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刘青弋教授、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穆家善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专职摄影家黑明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雕塑院郅敏副教授、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姜浩扬先生。他们分别从丝绸之路对瓷器贸易、乐舞艺术、绘画艺术、雕塑艺术、摄影艺术、中西文明交往的角度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随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丝绸之路将成为丝路各国合作的新载体,丝路文化也已成为无可争议的软实力。本场论坛以“对话与交融”为主题,通过与多位专家的对话、交流,全方位展示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共同探讨了如何复兴丝路文化、弘扬丝路精神,促进丝路各国文化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为全面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融互建,进一步夯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文化基础,进一步彰显丝绸之路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搭建了一个交流大平台。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