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打捞”电影里的民族记忆

时间: 2012-11-20

 

  一百多年的中国电影,与20世纪以来风云变幻、大起大落的中国历史同构。在沉重的银幕叙事和迷离的电光声影里,中国电影显映着一段历史的记忆、民族的心像和文化历程,任光阴荏苒、岁月汰洗,总也抹不平、擦不去。 

  11月11日上午,“陕图讲坛”第358期公益讲座当中,著名电影史学者、电影评论家,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日本东京大学特任教授李道新先生做客陕图,精彩讲述了《中国电影的民族记忆与文化历程》。 

  李教授以《定军山》、《天仙配》、《梁山伯与祝英台》、《渔光曲》、《一江春水向东流》等影片为代表,通过文字讲解和影片片段欣赏相结合的方式,向听众深入讲述了中国电影历史上重要的四类影片,即戏曲歌唱片、伦理社会片、历史古装片与武侠功夫片。其中,戏曲歌唱片最具民族特质,是中国早期电影和民族文化的全面呈现,带有明显的时代特色和民族情怀;伦理社会片是一个阶段最具有感染力和最受欢迎的影片类型之一;历史古装片与武侠功夫片以香港电影最为突出,也是延续至今并持续为电影制作者和观众所热爱的电影形式,功夫明星李小龙作为中国影片走向海外的推动者,在展现中国功夫的同时,更多的诠释了中国民族的时代情感和精神。 

  李教授以丰富的资料和独到的见解引领300余名现场听众步入百年中国电影的历史画卷,为我们“打捞”电影里的民族记忆。许多听众们纷纷表示,通过听讲首次了解了我国电影的文化历程,并深切的体会到电影背后的精神旗帜和文化魅力。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