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3第7期(总第118期) “艺术与文学的碰撞”——水墨世界观·张曦平《水墨柏林记》新书分享会预告

时间: 2023-04-14



 

活动时间:4月17日星期一  10:20-11:20

展览时间:4月16日至4月21日

活动地点:陕图一楼展览厅(长安路馆区)

活动直播:微博(直播&回放)

直播平台: 微博

 

 

水墨世界观

张曦平世界旅行写生作品展前言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明代董其昌曾提倡画家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创作出好的画作。清代大画家石涛,更是为了创作,“搜尽奇峰打草稿”。我们陕西的长安画派创始人之一石鲁先生,力主美术创作要“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黄土画派的创始人刘文西先生,更是当代现实主义画家深入生活写生的榜样。无数的美术工作者,坚持深入生活采风写生,创作出了大量无愧于时代的美术佳作。

    张曦平先生生长在西安,十四岁随著名画家张义潜先生启蒙学习素描速写,养成了坚持画速写的习惯。后考入西安美术学院师范系深造,仍然把画速写,做为自己提高造型能力,收集创作素材的主要手段。做为新中国美术院校培养的画家,张曦平先生具有较强的绘画写生能力,尤其擅长在生活中画动态速写。其速写作品风格深受门采尔、黄胄、叶浅予等大家影响,无论景物、人物,造型准确生动,线条潇洒流畅,写实写意并举,受到大家喜爱。张曦平先生自2010年至2019年间,曾到四大州20多个国家的艺术院校、美术馆、博物馆进行交流访问或旅行。现在展出的二百余幅作品,大部分是利用工作或旅行中的休息时间完成的,有时因为行程紧张,有的画面仅廖廖数笔,但也鲜活的留下了生动的景色或人物活动。此次展览还有部分水墨写生,是张曦平先生在德国柏林居住期间完成的,画家在写生中,为了更准确的表达欧州风情,做了将中国水墨和西洋水彩技法结合表现的尝试。受到当地国家人民和同行的好评。

    四月是春暖花开,十里飘香的美好季节,希望这次展览,给大家带来更多美的享受。

 

邀请嘉宾:

 


张曦平

 

陕西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研究会会员,

陕西省美术教育研究会理事,陕西省中学美术教材编委会编委。

 

推荐书目:

 

《水墨柏林记》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