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2第6期(总第107期)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系列读书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身世”揭密:从三位托马斯讲起

时间: 2022-07-01

  
  1840年以后,为挽民族于危亡,先进的中国人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但北洋水师的甲午惨败,深深地惊醒了国人,中国之败表面上是技不如人,根子上是制不如人。
  自此,中国走上了制度变革探索之路,先后尝试过君主立宪制、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种种方案,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让黑暗中彷徨无计的中国人找到了一种新的制度选择。

 

本期读书会,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沛教授将从“万念俱灰 天马行空”、“鞭辟入里 醍醐灌顶”、“梦想成真 大起大落”、“汹涌澎湃 云程发轫”四个部分,分析空想社会主义的局限性、介绍马克主义的三大组成部分、叙述苏联社会主义改革与挫折50-80年代,解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的结合造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明确提出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要求。


 嘉宾简介 

 

 

赵沛,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中国商业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曾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称号,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陕西省教学展示一等奖,西北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西北大学讲课比赛和微课比赛一等奖。授课效果受到省委书记、省军区司令及其他省上领导的多次表扬。主持参与十多项各级项目,出版十余部著作(含参著),发表论文四十余篇。近三年已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军队作讲座百余场。


 时 间 
2022/7/2(周六)
10:30-12:00

地 点 
长安路馆区 一楼多功能厅

请扫描二维码进行线下活动预约
(温馨提示:限额50人)

 

 

 直播平台 
微博、哔哩哔哩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