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1第21期(总第101期)《外婆和她的房子》新书分享会预告

时间: 2021-11-30

 

 

活动时间:12月12日16:00

直播平台:哔哩哔哩陕图直播间

推荐书籍:《外婆和她的房子》

    吴根妹是一位普通的中国劳动妇女。1952年她出生于一个贫农家庭,在乡下老宅度过了童年和青少年时光。婚后,跟随丈夫搬到镇上,住在政府分配的公租房里,工作也经历了从生产大队到国企单位岗位的转变。在那些艰苦岁月中,饥饿、贫穷也不曾影响她对生活的热爱。随着改革开放,吴根妹努力奋斗,不断改善家庭的生活条件。女儿在城市工作后,又随孩子在城市继续“打拼”,房子也从公寓楼换到了复式房。“老漂族”、隔代教养、亲家相处、保姆矛盾等这些问题也都在吴根妹的家庭中一一出现,但最终她用自己的人生智慧和沟通方式加以化解。如今的她再一次走在了老有所学的康庄大道上。吴根妹的人生经历充分体现了一位普通中国劳动妇女从社会的贫困底层到实现人生的稳定幸福的命运的变化,不仅是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伴,更离不开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的个人拼搏精神。吴根妹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所付出的努力,感动了小外孙女,让外孙女用口述史的方式将其记录下来,也希望她的故事带给更多读者以感动。

名家推荐:

    外婆一生住了七个地方,如果把七间房都插上迎风招展的旗帜,那就是她——一个最普通不过的中国妇女表征自己生活的艰辛与进步的生命之路和记忆之场。我们在外婆、外婆的女儿沈奕斐教授和本书的作者有有三代人的轨迹中看到了更多的寓意,她们彼此留下的那些前后相继的精彩故事,浓缩了我们这个时代最炫目的历史瞬间。

——周晓虹(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原会长)
 
    既有的家族史研究或者传记中,女性极少成为家族叙事的主体。本书提供了一种特殊的口述文本,从一个00后小女孩的视角,带领读者进入她的50后外婆辗转的个体生命历程与家庭变迁故事。这种跨越社会时空的对谈,不仅呈现了70年社会变迁在普通家庭和女性身上的记忆留痕,也透过作者纯真而灵动的思想文字传递了女性之间一种独特的世代绵延和代际情感联结。
 ——吴小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家庭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原会长)

 

邀请嘉宾:

沈奕斐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博士

超20年从事两性关系研究、性别研究、家庭社会学研究
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哥本哈根大学客座教授
出版《透过性别看世界》等多部性别及婚姻关系著作,豆瓣评分8分以上
课堂录像在B站上多次爆火,观看量破百万,B站点击量150万+
B站视频播放量超两千万,超过88%的创作者,知识区排名前1%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