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1第20期(总第100期)最是元曲能销魂——略谈元曲审美风格读书会预告

时间: 2021-10-12

 

活动时间:10月17日星期日  14:00-15:30

活动地点:陕图一楼多功能厅

活动直播:哔哩哔哩/微博直播(直播&回放)


预约报名: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线下活动需提前预约。

(温馨提示:限额60人)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具体操作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活动内容:

    自从王国维先生在《宋元戏曲史•自序》提出:“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后,元曲同唐诗、宋词并列为一代之文学,即成定论。“独元人之曲,为时既近,托体稍卑,故两朝史志与《四库》集部均不著于录;后世儒硕,皆鄙弃不复道。”对于元曲受到的如此冷遇,王国维先生是极不满意的,他静心研究元曲,认为元曲之佳处在于“自然而已矣。古今之大文学,无不以自然胜,而莫著于元曲”。诚然,在中国古代文学的长河里,元曲走的是同传统的文学全然不同的道路,可以说是对传统文学精神的背离,是反传统性书写,正是这种追求自然的反传统性书写才使它具有了和唐诗宋词并肩并展示出不同美的魅力。

邀请嘉宾:

   高益荣,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教学督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古代文学元明清方向博士点负责人,陕西师范大学诗词曲赋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史记》、中国古代戏曲与小说、三秦文化与秦腔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发表了《论元曲反传统观念的思想特征及其成因》、《易俗社的文化精神阐释》等论文50余篇,主要成果有《元杂剧的文化精神阐释》、《20世纪秦腔史》、《梨园百戏》、《历代名家评史记集说》、《史记研究资料萃编》(合著)、《元杂剧文化精神论》、《硕学方为席上珍——吴宓的读书生活》(合著)《诗咏西安词曲赋集成》(副主编)等著作近10部 。主持“20世纪秦腔史”、“秦腔经典文学剧本的整理与研究”“中国戏曲的文化精神研究”等国家社科、省部级项目8项,获得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二等奖2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奖、陕西省社科联等社科类奖5项。兼任中国史记研究会理事、中国散曲学会理事、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散曲学会副会长、陕西吴宓研究会副会长等社会学术团体职务。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