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0第1期(总第67期)《诗词里的民俗》作者分享会

时间: 2020-01-19

      民俗既是社会意识形态,又是一种悠久的文化遗产。《汉书·王吉传》载有“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里的《风》就是用诗歌的形式反映了古代先民的民俗生活和文化心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很多文人雅士用大量诗词记载了民俗生活的点滴。从流传至今的诗词记载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诗词里的民俗》这本书从封面上看是诗词的意境,从内容上说是民俗的范畴。诗词是雅文化,民俗是俗文化,本书的创作意图就是用诗词印证民俗,用民俗诠释文化。所以,本书应该是雅俗文化的大交融,大雅中含着大俗,大俗中透着大雅,雅俗共鉴。本书共28万字,引用诗文两千多处,分别从物质民俗、精神民俗、社会民俗、生活民俗四个维度阐释解读民俗文化的内涵,挖掘民俗文化中经典、深刻,充满哲思、智慧的文化元素,彰显民俗文化中的智慧信仰、价值思想、道德伦理、行为规范,审美情趣。让读者重温传统,重筑民俗魂魄,走进民俗文化的十里长廊,触摸民俗文化的秦砖汉瓦,徜徉于民俗的斑斓历史,奏响民俗跌宕起伏的乐章!

          

 时间  2020年1月22日(周三)14:30-16:00

 地点  一楼多功能厅

作者简介 刘晓莉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办公室主任,“中国文化交流文艺创作基地”及“《诗词里的民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创始人,资深高级语文教师,市级教学能手,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语文学科优秀评卷教师,“诗词里的民俗”中华传统文化大讲堂主讲人,《诗词里的民俗》的作者。 本人已与曲江书城签约,成为曲江书城传统文化大讲堂的特邀讲师,定期在曲江书城进行传统文化讲座。截止目前为止,已在西安、北京等全国各地展开多场讲座。还相继在西安医科学院、陕西工院等多所高校进行巡回讲座,反响很好。还相继在西安医科学院、陕西工院等多所高校进行巡回开讲,反响很好。20195月在西安医科学院举行的《诗词里的古琴》讲座活动新闻被刊登于三秦学子、陕西学联及中国传统文化交流网;20196月在陕西工院举行的《端午节》讲座活动新闻被载于陕西工院校报。20196月在北京国声智库书院举行的《中国传统节日》讲座新闻被登在中国传统文化交流网上。20198月为东方融创地产公司举办《中国人的红色情结》的讲座。2019818日在曲江书城举办的关于传统节日“中元节”的讲座先后被登载于西安晚报、腾讯大秦网、西部网陕西头条客户端、陕西传媒网等多家媒体。20191222日在西安市六中举办的《情满冬至,心系传统---冬至节》讲座有陕西卫视、西安电视台、陕西日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中华网、西部网、中国文化交流网、陕西传媒网、今日头条、今日要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参与并报道。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