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20第1期“汉服文化与制作”系列分享课程活动报道

时间: 2020-09-08


       

        由于我国经济的发展、文化自信的提升、政策的引导、媒体宣传、社会团体的推动等因素,近几年来,汉服从小众的文化符号进入到大众视野,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积淀千年的美学内涵再一次呈现在大众面前。为满足广大汉服爱好者需求,本期公益课堂特别邀请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工程师曹革蕾、讲师岳文侠两位嘉宾做客省图,为260名汉服爱好者分享了汉服文化,指导读者自己亲手制作汉服,让更多的人了解汉服并学会制作汉服的同时宣扬传统文化。
        本期课程分为三个板块:汉服通识知识的宣讲、汉服的制版与制作和汉服秀,共7次课程。课堂上,通过岳老师对汉服通识知识的分享,使读者了解了汉服的概念与分类、汉服近期复兴的原因、各个时期汉服的特点以及汉服的传承方式等内容,现场不乏身着汉服、精心装扮的汉服爱好者的身影,座无虚席。通过曹老师的教授,学员们学习了直对襟上襦、斜对襟上襦、襦裙、马面裙四款基本汉服款式的制作,制作过程包括制版、排料、裁剪、粘衬、缝制、整烫等。每个环节的制作过程,曹老师都事无巨细,边示范边讲解,耐心解答学员们的疑问,并在课堂之外建群交流讲解,好多零基础的学员在此学习过程中逐渐建立了信心、提升了兴趣、收获了一项制衣技艺。
        通过本次系列课程的学习,学员们能够自行完成一套汉服的制作,有些学员还在老师讲解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和改良,乐在其中。课程结束,省图收到了来自学员们的强烈诉求,感受到大家对课程的留恋、对老师的喜爱,因此后续会考虑再度设计安排汉服相关课程,加入更多的汉服元素,使汉服系列课程更加丰富完整。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