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9第12期“琴之韵”系列分享课程活动报道

时间: 2019-12-12

 
 
 
        古琴,蕴涵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它以多重美的高雅品质,引人无限向往和追求。为宣扬传统文化艺术,满足众多古琴爱好者需求,本期公益课堂特别联合“中国最大古琴研习基地——七方书院”在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举办之际,开展“琴之韵”系列专题课程,为近四百名市民读者分享传授古琴技艺。
        为帮助读者系统了解古琴文化艺术,课程特别设置文化艺术分享与技艺研习两部分内容,共计六次课程。课堂上,七方书院薄鸿宇老师从古琴人文历史、古琴文化演变、琴曲表现张力等几方面入手,向大家展示古琴在新时代迸发出的生命力及其博大精深的历史渊源,用诙谐幽默的讲解和专业细致的演奏,勾勒中国传统的自然与人文,诠释古琴的艺术魅力。薄老师讲到,许多人对于古琴的认识存在一个误区,即认为古琴离生活很遥远,其实它代表着中国人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古时君子之座,必左琴右书,士无故不撤琴瑟。可见古琴与生活密不可分。我们在喧嚣匆忙的今天同样可以选择这种方式优雅的生活。为此,薄老师在琴乐赏析环节选取了《潇湘水云》《欸乃》《广陵散》《忆故人》《阳关三叠》《蒹葭》等经典曲目进行弹奏与讲解,让大家在七方书院雅致静谧的氛围中,尽情体味“味外之旨、韵外之致、弦外之音”的琴乐精髓,不断提升琴乐的欣赏能力。最后,大家通过课程的实际操练,学习了古琴的基本技法、乐理知识以及古琴的调音、日常使用保养等常识,对古琴有了系统的认知,具备了一定的自学能力。
        本期课程通过古琴文化元素穿针引线,彰显古风国韵与现代美学的结合,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琴文化,传扬君子“中和”的品德、达成“乐教”的目的,令传统人文精神更深地融入当代生活,用生活美学的方式实践文化修行理念。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