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9第1期“王智话陕西村落年节文化——留住逝去的记忆”系列分享课程活动报道

时间: 2019-02-20

        一个古老的民族,总是有许多沉甸甸的东西耐人寻味。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本期公益课堂特别在春节期间举办了“王智话陕西村落年节文化——留住逝去的记忆”系列分享课程,陕西著名民俗非遗专家王智先生做客省图,为200余名市民读者先后分享了《年的脚步:从腊八到二月二》、《灯就是丁:解读灯火文化密码》、《乡村狂欢:陕西社火故事上、下》四讲专题课程,受到市民读者的欢迎。  
        王智先生长期致力于关中地区民间文化抢救和非遗的挖掘,15年来走访了陕西以及全国地区3000多个村落,调查寻访挖掘民间艺人5000多人,为非遗博物馆收集实物二万余件,被人民日报等媒体赞誉为“非遗搜索引擎”,“非遗百科全书式的人物”。因此王老师的课堂充满了年味,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那些触手可及出自传承人之手的各式年俗物件在王老师的讲述下熠熠生辉。王老师讲到,之所以在本期年节文化分享课程题目中加上“乡村”二字,是因为城里的年是策划出来的,而乡村的年是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年有年的脚步,年有年的节奏,年有年的规律、年有年的韵味,年有年的讲究。有高潮、有起伏、有习俗、有禁忌,从忙年、迎年一直到小年倒计时,一直到家庭团圆到家族交流一直到整个社会的狂欢,从腊八到二月二。陕西有许多古老的村落,古老的村落里生活着古老的人,古老的村落必有古老的文化,世代相传,从远古到明天。中华农耕文化的根脉深深潜藏于村落之中,村落是我们的传统得以延续和遗存最丰富、最集中的地方。然而,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速,村落在迅速的消失。常常听到某个村落在融入城市化的前夕,照了最后一次千人全家福,耍了最后一次万人大社火。村落逐渐过渡为城中村了、城中村又一个接一个融入城市了。如果村落都消失了,我们该到哪里寻找我们的乡愁,寻找我们的根脉,寻找我们的精神家园?
        基于这个思考,王老师在课堂上借助大量的民俗实物、图片、视频及亲身经历分享了年节的顺序与习俗文化、灯文化及社火文化,生动再现了中国传统春节热闹过大年的场景,诠释出陕西春节民俗文化背后的故事与内涵,深得老年读者的共鸣、年轻读者的喜爱以及外籍友人的追捧。
        伴随着年的脚步,课程活动虽然在元宵节前夕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但追随传统民俗文化的脚步却不会停止,省图将期待下一次的民俗之约。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