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8第9期“青少年经典悦读”之“庄子导读”系列分享课程活动报道

时间: 2018-11-07


          西工大附中语文教师张尧生动分享“庄子导读”第一、二讲课程内容


陕师大文学院副教授何依工精彩讲述“庄子导读”第三、四讲课程内容


认真聆听


现场朗诵


互动交流

时值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陕图根据阅读文化节“弘扬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经典”的举办主旨及广大市民读者的热切需求,特别设计推出“青少年经典悦读”之“庄子导读”系列分享课程,邀请陕师大文学院副教授何依工先生、西工大附中语文教师张尧做客省图,与近700名市民读者先后分享了《庄生晓梦迷蝴蝶——<庄子>的故事》、《黄河伯见北海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们还要不要明辨是非——对庄子相对主义的反省》四讲专题课程内容,受到广大市民读者的欢迎,好评如潮。

活动中,两位老师讲授风格各异,张尧老师通过对寓言故事、《秋水》等文章情节的演绎,生动传达了庄子的道家思想和庄子睿智风趣的处世哲学;何教授则以《齐物论》为脚本,正面阐述了庄子最重要的思想和观点,深入浅出地讲述许多事例和历史故事,引导读者朋友了解辩证思维与庄子相对主义之间的区别和运用辩证思维改造价值判断的观念,从而减轻或消除庄子相对主义的消极影响,使读者朋友深入了解庄子“天道无为”的思想精髓。

庄子认为自然的比人为的要好,无用就是有用,大无用就是大有作为,所以庄子提倡无用精神,即“道”是无界限差别的,属主观唯心主义体系。“道”也是其哲学的基础和最高范畴,即关于世界起源和本质的观念,又是人之认识境界。主张“无为”,放弃一切妄为。又认为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因此庄子否定一切事物的本质区别,极力否定现实,幻想一种“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即肯定一切人与事物都有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将此称作人的平等观和万物平等观。他在哲学、文学著作中所表现出的人文关怀与乐观精神对于当代青少年调整心态,构建多层次的和谐关系塑造理想人格追求完美人生境界,拥有健康乐观的人文精神世界,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四场课程的精彩分享与热烈交流,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广大读者朋友受益良多。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