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陕图”公益课堂】2018第10期“丝路之旅”系列分享课程报道

时间: 2018-11-21

2100多年前,中国汉代的张骞肩负和平友好使命,两次出使中亚,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几千年来,这条路连通东西,成为了沿线各国贸易往来,文化交往的主干道10月20日至11月18日,省图邀请了曾驾车重走“丝绸之路”的西部网文化传媒工作室主任、记者敬泽昊,为读者带来了《穿越千年风沙探寻玄奘和李白的碎叶城》《撒马尔罕的金桃》《关于伊朗你知道的不多》《神奇的印度》四期分享课程,与读者畅谈路上的所见所闻,参加读者约450人。

(主讲人敬泽昊)

敬泽昊向读者介绍到,“人生需要一次壮游”是我的座右铭,2016年10月,丝绸之路万里行的活动开展后,我非常激动,跟随着采访团,途径了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伊朗和印度等国家,一路上,拜访了各国的政府、企业和博物馆。敬泽昊表示,“我们此行特别关注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发展与文化自信等方面,希望能寻找到值得我们国家借鉴与参考的资料。很多人都说李白是吉尔吉斯斯坦人,出生在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城西南8公里处的阿克-贝希姆。但据史料记载,阿克-贝希姆即为唐朝时的碎叶城,是中国历代王朝在西部地区设防最远的一座边陲城市,与龟兹、疏勒、于田并称为“安西四镇”。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在1864年签订《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后被俄国侵占。所以按照历史人物的年代计算,李白是中国陇西人。在伊朗,其文化自信显得特别突出,无论在哪一个城市,到处都悬挂和张贴着他们的精神领袖霍梅尼和哈梅内伊的画像,象征着他们对国家意识的推崇。在印度,人们则成群结队到甘地墓前瞻仰。也许正是同我们国家一样,这些中亚国家在历史上也同样经历过外族入侵,面对过民族危亡,所以极其重视民族的精神文化建设,以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作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发展的动力,并逐渐形成了全民族的共识和传统。”

(活动现场)

读者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并在会后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部分读者谈论到,“民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强。无论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都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文化观,我们国家已经不是那个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时代了,借用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一句话,中华文化是个宝库,是世界文化的瑰宝,我们要好好保护和发掘

(现场读者)

下一步,陕西省图书馆将持续加强读者调研力度,努力为读者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阅读推广活动。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