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1第1期(总第81期)读书遇见博物馆——走进西安碑林石刻艺术馆云读书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1-01-28

114日,陕西省图书馆联合西安出版社,邀请西安碑林博物馆副研究员王庆卫开展2021年第一场云读书会“走进西安碑林石刻艺术馆”向线上读者朋友们介绍了邑子六十人造像碑、唐观音菩萨坐像、唐残菩萨立像等北魏到隋唐时期长安地区出土的佛教造像,线上读者观看人次达2万人次。

读书会期间,王庆卫老师向读者们介绍到:“古代长安,自东汉以后就逐渐成为佛教传播的中心。从北魏到唐代,长安寺院林立,宗派众多。佛教造像随之大量出现,雕琢细致,造型精美。佛教石刻造像,品类丰富,风格各异,代表着长安地区的典型样式,展现出雕刻艺术之美,是研究佛教造像艺术发展脉络的珍贵实物。”“菩萨立像、北周五佛,刻画细致精妙,充分体现出唐代佛教造像高度写实和形神兼备的艺术魅力。”同时,王庆卫老师为读者逐一答疑解惑,趣味生动地阐释了诸如“佛教造像上刻有的魏碑体书法文字为什么不属于中华主要传承的魏碑体书法”、“大雁塔和小雁塔的名字的由来”、“大雁塔和小雁塔里分别供奉着两尊佛陀像,‘雁’字与佛陀联系”“唐残菩萨立像为什么被称为东方维纳斯’”等问题。

陕西省图书馆联合西安出版社推出走进碑林系列读书会目前已举办三期,包括“走进中国最大的石质图书馆”、“文脉千秋的儒学经典:西安碑林之石经”、“走进西安碑林石刻艺术馆”,该系列读书会历经夏、秋、冬三个季节,通过跟拍直播、文字图片介绍、视频解读等方式,结合陕西省图书馆相关文献,向广大读者普及了文博知识,为读者全面地学习、了解陕西历史文化资源提供了平台。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观看读书会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