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11月“致敬经典之四大名著”系列读书分享会圆满结束

时间: 2020-11-30

进一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传承,提升读者的文化素养,激发读者重温经典的热情。陕西省图书馆于11月举办致敬经典之四大名著系列读书分享活动,邀请陕西省师范大学文学院师海军、高益荣、冯媛媛、刘军华四位教授分别对《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红楼梦》进行解读分享阅读指导,引领读者轻松看懂立意、看懂人物、看懂重点情节、看懂复杂的文学背景、看懂贯穿全书的艺术手法线下活动场场爆满,线上直播平台观看量累计达1.4万人次。

    在第一场以“千古文人报国梦——《三国演义》文人形象的塑造及其文化意蕴”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上,师海军教授分析了《三国演义》塑造的一群在文学史上类型各异而又极为经典的文人形象,如诸葛亮、周瑜、陆逊、陈宫、王允、杨修、孔融等,与读者一起管窥《三国演义》成书经过,了解《三国演义》人物的写作手法,深入体会《三国演义》背后蕴涵的深层次社会和文化意蕴。在第二场以“《水浒传》文化精神的当下解读”为主题的分享活动中,高益荣教授通过介绍“忠义”的化身宋江和“义”的完美形象鲁达,来诠释《水浒传》的“忠义”精神。同时指出“用今天的审美眼光来审视《水浒传》,原著中确实存在着很多落后的东西,如充满暴力、血腥和对女性歧视的描写。今天阅读《水浒传》,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第三场以“《西游记》导读”为主题的分享活动中,冯媛媛教授向读者解析了“《西游记》的主体部分是取经故事,取经是一个灵魂救赎和人格修炼的过程;是一个正心降魔的过程;也代表一种开放的态度和汲纳异域文化的精神。《西游记》中的神魔世界,折射出的是现实世界的影子。”从宏观的角度解析了原著,并对读者们的喜爱的两个人物“孙悟空”、“猪八戒”进行了剖析。在最后一场以“《红楼梦》的神话世界与现实世界”为主题的分享活动中,刘军华教授将原著中三个神话故事“石头下凡、绛珠仙草还泪、太虚幻境”与现实世界进行对比分析和联系,让读者感受到《红楼梦》“敢于如实描写,并无讳饰”的写实特色、匠心独运的构思,以及其埋藏的许多意在言外的意蕴。



    “致敬经典之四大名著系列读书分享会活动圆满结束,读者以“陕图读书会”为平台,与专家交流探讨、分享学习,激起了对于名著、经典的初读兴趣和重温热情。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