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20第1期(总第67期)《诗词里的民俗》作者分享会在我馆举办

时间: 2020-01-24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些脍炙人口的诗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与民俗有关,而它们的不同点又在于分别描写的是物质民俗、精神民俗、社会民俗和生活民俗。
    2020122日下午,伴随着浓郁的新春佳节气氛,应陕西省图书馆邀请,陕西省公共关系协会理事、常务理事、资深教师刘晓莉为读者朋友们带来一场《诗词里的民俗》读书分享会。《诗词里的民俗》共28万字,引用诗文两千多处,分别从诗词的角度,探究了物质民俗、精神民俗、社会民俗、生活民俗四个方面民俗文化的内涵,引经据典,并加以评析,挖掘民俗文化中经典、深刻,充满哲思、智慧的文化元素,彰显民俗文化中的智慧信仰、价值思想、道德伦理、审美情趣。追本溯源,目的是用诗词见证民俗,让民俗诗情飞扬。
    诗词是雅文化,民俗是俗文化,刘晓莉老师《诗词里的民俗》一书用诗词印证民俗,用民俗诠释文化,雅俗文化相互交融,大雅中含着大俗,大俗中透着大雅,雅俗共鉴,让读者在古典诗词欣赏之中,追寻和回味传统民俗,感受优秀的民族历史与文化。讲座中刘晓莉老师用大量诗词印证了传统节日的文化,用诗文引导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识,以传统节日起源开篇来说,原始信仰、祭祀文化、天象历法、易理术数这四个方面,讲述传统节日的起源;又通过王安石的《元日》和杜牧的《清明》的诗词让在场读者重温古典诗词,感悟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刘晓莉老师的生动讲解诗情画意又妙趣横生现场气氛互动热烈最后,还举行了与读者互动交流活动,现场读者与刘晓莉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互动。刘晓莉在现场表示:“中国是诗歌的国度,在诗词的汪洋大海里,始终流淌着不息的民俗文化之魂。诗词是雅文化,民俗是俗文化,希望通过诗词来展示民俗,借用民俗来阐述文化。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咱们的民俗文化,展现咱们的文化自信。”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