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19第15期(总第65期)丝路之锦——《锦程》作者分享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19-07-30

        7月28日14:30,多功能厅迎来了一场穿越千年、跨越万里的分享会——丝路之锦。集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研究员、中国纺织品鉴定保护中心主任,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国际古代纺织品研究中心理事等多重与丝绸相关身份于一身的赵丰老师,与丝绸从小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十年来一直行走在这神秘又迷人的丝绸之路上,来回徘徊,上下求索,致力于“弘扬古蚕绢文化,开拓新丝绸之路”。赵老师曾说过,丝绸是丝绸之路的原动力。今天,赵老师从丝绸的起源讲起,带着我们穿越时空,从长安出发,去往西域,回到驼铃叮当、黄沙漫漫的古丝绸之路上,一起感受岁月的变迁与丝绸的魅力。

 


        丝绸,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发明,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巨大贡献。从桑叶到蚕茧,从丝线到绸缎,从泱泱华夏到异域风情,这是一段奇妙的旅程,也是一种跨越地域的文化、贸易大交融。习近平指出,古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在这条大动脉上,资金、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商品、资源、成果等实现共享。阿拉木图、撒马尔罕、长安等重镇和苏尔港、广州等良港兴旺发达,罗马、安息、贵霜等古国欣欣向荣,中国汉唐迎来盛世。

 
        多年来,赵老师致力于研究丝绸,探索丝绸,保护丝绸,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赵老师通过生动和深入地讲述,讲丝路上各种丝绸的有趣故事、丝绸从中国走出去的经历的丰富历程、丝绸的的多样魅力逐一传达给读者,无不令人沉醉。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