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19“陕西文艺创作百人计划”作家新书推介会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 2019-05-30

    为推动我省文艺创作发展,推介陕西作家的作品。2019年5月,我馆在省文旅厅艺术处的指导和支持下,连续举办了四期读书会活动,向社会和广大读者推介“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百人计划”。5月4日下午,首场读书会活动在多功能厅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覃彬、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出席第一次读书会活动。覃彬处长向与会者介绍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的文学艺术创作百人计划情况,并对第一批出版的图书《平安》等作者作者表示祝贺,讲话中,他一再鼓励作家,坚持文化自信,弘扬地域文化,讲好陕西故事。会后李虎山还向省图书馆捐赠了小说,陕西省图书馆副馆长陆路向读作者颁发了捐书证。

     该系列活动是我馆在2019“世界读书日”期间,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文学艺术创作人才百人计划”新作为载体,开展一系列作家见面会等阅读活动之一,其中读书交流活动将从5月4日—5月25日,每周六连续四周时间先后邀请我省李虎山、宁慧平、东篱、赵阳4位本土作家做新书推介会,让读者了解、认识陕西本土作家新作。这几部重点扶持作品分别是作家李虎山的小说《平安》、作家宁慧平的儿童文学作品《妈妈在远方》、作家东篱的小说《远去的矿山》、作家赵阳的长篇廉政文化历史小说《大清官》。该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现代出版社联合推出,系陕西省文学艺术创作百人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长篇小说《平安》共计33万字,作者李虎山以现实生活为背景,采用纪实手法,记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个从秦岭山深处到西京城谋生的农民工平安,在城市奋斗过程所经历的坎坷际遇和血泪史。作品生活气息浓郁,人物丰满鲜活,文字朴实流畅。小说《妈妈在远方》,讲述的是留守儿童寻找妈妈的故事。一个少年的寻亲之旅,母爱亲情与生存困境交织的心路历程;一份生命中的偶然相遇,让两个素不相识少年儿童惺惺相惜,共同成长。《远去的矿山》是一部立体式、全方位描写矿工生活的长篇小说,铜川是一座煤城,铜川也是一个充满老一辈心酸记忆的地方,作家用自己的视角和笔触,为一个时代,一群普通人的生活轨迹进行了记录。上下两册71万字的长篇小说《大清官》,是年轻作家赵阳创作的一部恢宏、厚重的廉政文学作品。小说以史诗的笔法,讲述了“大汉第一清官”杨震二十年的为官经历。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电视台、文化艺术报等多家单位对活动和作家进行了采访报道。


作家李虎山分享小说《平安》创作历程


作家宁慧平介绍《妈妈在远方》创作思路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