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19第3期(总第53期)《了不起的盖茨比》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19-03-27

《了不起的盖茨比》读书会活动成功举办

 

 

3月24日下午,在我馆多功能厅内,由西安交大人文学院黎荔老师主讲的读书会活动正在举行。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关于美国短篇小说名著《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分享。热心读者和文学爱好者近百人现场参加了当天的读书会活动。

黎荔老师的分享,先从关于美国现当代文学谈起。对美国著名作家菲茨杰拉德的《了不起的盖茨比》这部小说,黎老师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该小说在美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拥有很高的地位。该书是美国作家菲茨杰拉德的小说,描写了富人的纸醉金迷以及金钱的幻灭。这是20年代“爵士时代”和“迷惘的一代”的代表作品,讲述了一个强大的不择手段的男人,却因为内心坚守的唯一一点纯真而走向毁灭的故事。

具体到作家的创作手法上,黎老师向读者介绍了作家菲茨杰拉德在本书中使用的黄金分割的叙述手法,既非正序,也非倒叙。小说的写作背景,是20世纪20年代美国的大繁荣时段短暂的十年,又迅速被卷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直到1929年经济大萧条的特殊历史阶段。就像黎老师所说的文学是对心灵的探测。社会经济的巨大动荡,深刻的反映在小说中的人物性格。人性的悲剧,总是追求可望不可及的东西,且为之心甘情愿。


黎老师也谈到了文学作品和改变影视剧的关系,她认为:“影视剧虽会使故事更加立体、易懂,却简单、粗暴地替代了人的想象力。”所以,要更好的欣赏文学内涵,理解作者的思想,还是应该多阅读原著本身,这是影视剧无法取代阅读的。

分享结束后,多位读者进行了现场提问,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读书会活动在良好的气氛中结束。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