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18第11期(总第49期)《年羹尧之死》作家见面会在我馆成功举办

时间: 2018-10-15

10月13日下午,省图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一百多位读者冒雨来到现场,参加“陕图读书会”《年羹尧之死》作家见面会活动。这场活动由陕西省图书馆主办,邀请《年羹尧之死》作者郑小悠女士专程来西安参加作家见面会活动。

作家郑小悠是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现就职于国家图书馆。专业研究侧重清代制度史、政治史,已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擅长历史文学、历史普及类作品的写作,文笔生动平易,引人入胜。《年羹尧之死》为郑老师出版的第一本著作,由山西人民出版社2018年出版,出版后即引起广泛关注,半年内已加印三次销售近四万册。


(郑小悠博士做客陕图,分享《年羹尧之死》一书创作历程)

简短介绍后,郑老师随即开始分享。她用幻灯片图文并茂的形式,从多个角度为读者刨析年羹尧其人其事。分享从四个层面展开,年羹尧是怎样的人;雍正是怎样的人;雍正与年羹尧反目;雍正决定诛杀年羹尧。全面回顾年羹尧从得意到失意的宦海浮沉:年少时科场高中,入仕后步步高升,在胤禛继位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立下赫赫战功后位极人臣,但最终身死名裂。大量的史实,新颖的角度,立体又真实地展现了年羹尧性格的复杂多面。

结束分享后,郑老师与现场读者展开互动交流。针对有读者提问,“书籍发行后,有许多读者问,这是一本写年羹尧的书,为什么书中大量的篇幅都是写雍正帝的呢?”,郑老师进行了耐心解答。“因为年羹尧的死,是与一系列事、人有关的,且流传下来的史料关于年羹尧的事,更多的事雍正帝在一些奏章批示、文章中。”随后郑老师还回答了其他读者的提问。参与当天读书会活动的读者逾百人,各年龄层次的读者都有,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在场读者表示通过郑老师的分享,对雍正帝、年羹尧这两位恩怨分明的君臣关系有了更生动 的了解,对历史的演变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郑老师能有新的历史著作问世,让广大读者深入扑朔迷离的历史世界。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