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读书会】2018第4期(总第42期)“四手妙创”法国儿童绘本作家见面会活动报道

时间: 2018-06-10

 
                                                   法籍华裔儿童绘本作家何炙鸿现场分享作品《来自雪国的女孩》及其创作经历
                                     
法籍儿童绘本作家纪尧姆·奥利弗介绍他们创作的作品
何炙鸿指导并鼓励孩子大胆创作
孩子们的作品得到何老师的夸奖
合影留念

201862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西安法语联盟、小萌童书联手举办了四手妙创法国儿童绘本作家见面会活动。创作《中国传统节日的由来》等作品的法籍华裔作家何炙鸿与其丈夫纪尧姆·奥利弗受邀做客省图,通过见面会向儿童读者及家长朋友分享他独特的创作经历。

用最简单的词来形容何炙鸿与纪尧姆·奥利弗的世界,那就是美好。随便翻开一本他们的绘本,您很难不被打动:《里奥你在哪儿?》、《斗年兽》、《来自雪国的女孩》、《熊猫森林》、《中国的民间传说》、《中国传统节日的由来》等。何炙鸿出生在中国,自幼跟随画家父亲学习书画,后在北京毕业于美术学院国画系。流水、山石、雾景,这些元素至今依然影响着她的创作。她的丈夫纪尧姆·奥利弗曾在法国高等研究应用学院攻读汉学。痴迷于民间传说及民俗故事,二人携手游历了偏远的山谷,在那里,人们依旧围坐在火塘边讲着英雄的故事。一个中国人和一个法国人,一个画画,一个写作,他们生活在北京,共同创作发表儿童绘本。在见面会现场,画家何炙鸿首先与现场50余位儿童读者及家长朋友分享了个人的创作经历,她在讲述《来自雪国的女孩》作品中的女主人公,一位聪慧懂事、历经挫折,最终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冲破封建传统观念的束缚,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苦考入理想中的大学的故事时,眼神中透露着深情与思念,因为书中的小女孩就是她的母亲,此时,真实的故事与书中每一幅生动的画面无不给现场的小读者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随后,她的丈夫操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介绍了他们共同创作的其它作品以及他们自创的用于中、法语儿童启蒙,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语言学习软件,深受大家的喜爱。接下来,在绘画工坊”环节中,何炙鸿为小读者们展示了的绘画构图技巧和经验,并亲自指导孩子们进行中国水墨画的创作。在的指导下孩子们敢于下笔,在不受约束的想象中绘制着美好画面,孩子们的作品得到何炙鸿的高度评价。

短短两个小时的活动让孩子们深深喜欢上了“远道而来”的老师。活动结束时,小读者们纷纷拿着自己的手绘作品与两位作家合影,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时光。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