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高新馆区丨陕图存真互动讲座:鱼化泥叫叫“独韵哨鸣 吹响非遗”成功举办

时间: 2024-03-27

 

  3月9日下午,陕图高新馆区“陕图存真”互动讲座现场座无虚席,讲座嘉宾—鱼化泥叫叫制作技艺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杨帆老师,为现场的读者朋友分享与展示了“泥叫叫”这一非遗技艺的魅力。

  杨帆老师首先向大家讲述了鱼化泥叫叫的历史传承、文化寓意以及独特的制作技艺。 “泥叫叫”,又称“娃娃哨”。相传清末年间,鱼化寨东围墙村外“娘娘庙”内,两位老者乐善好施,制作“娃娃哨”给村上的孩子们,让孩子们都有娃娃哨玩耍吹唱,泥叫叫成为当时孩子们珍贵的玩具。

  讲座现场,杨老师用图解、视频的形式,为读者讲述了鱼化泥叫叫从选材、和泥、制作到成品的全过程,让在场的观众深刻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传承的不易。

  杨老师还带来了他精心制作的鱼化泥叫叫作品,这些作品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不仅展示了鱼化泥叫叫的艺术价值,更传递了深厚的文化内涵,吸引了读者朋友观赏、留影。

  在互动体验环节,杨老师用出神入化n的技艺为读者展示了如何从一块泥做成一个“泥叫叫”。只见杨老师熟练地将准备好的泥在手中揉搓,形成一个小方块,然后利用专业的器具在泥块上制作腹腔孔,这是发音的必要条件,这样一个简单的泥哨就初步完成了,当哨声吹响的刹那,大小读者们都发出了赞叹声。

  在杨帆老师的示范和讲解后,大家纷纷动手尝试制作,有的独立思考制作,有的两两合作,有的爸爸妈妈和孩子一起参与,“看老师制作简单几步,自己做起来真的不容易,虽然是民间手工,但每个步骤都蕴含着技术和科学。”读者们认真地揉搓着手中泥,利用模具和工具,尽力制作出属于自己的泥叫叫作品,当自己的“泥叫叫”发出声音后,读者们高兴地为自己鼓掌。互动环节让读者们亲身体验了鱼化泥叫叫的制作过程,更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乐趣。

  读者们纷纷表示,通过参与“陕图存真”互动讲座,不仅学习了鱼化泥叫叫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还增进了参与者彼此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更深刻认识到了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的重要性。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