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高新馆区丨智慧树绘本故事屋《宇宙空间站的一天》:科学探索的快乐之行

时间: 2024-03-22

  在科技之春到来之际,3月10日下午,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少儿馆小剧场举办了智慧树故事屋活动,本期由申静文老师为读者们带来《宇宙空间站的一天》绘本讲读。申老师是陕图高新馆区“快乐树”计划讲师之一,她拥有十一年的一线幼儿教学经验,讲故事时声音多变风格活泼,深受孩子们喜欢。老师通过将故事与生活场景结合的形式,沉浸式讲述空间站的趣味故事,赢得在场读者的阵阵掌声。本活动已连续举办多期,积累了很多忠实的读者朋友。

  讲读伊始,由陕图高新馆区的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绘本故事屋的主讲人申老师,讲述了绘本课堂的规则。申老师和小读者友好互动,将轻快的音乐带给大家,让轻松快乐的音符与初春孩子们的笑脸自然相遇。申老师给孩子们一个自我介绍的机会作为开场,鼓励孩子们自信勇敢地回答问题。

  老师变换不同的声音和语调,演绎不同的角色。将生活中的场景与宇宙空间站的进行对比,穿插进有趣好玩又意想不到的科学知识。申老师用第一人称的方式,讲述了男孩子小光生活在宇宙空间站中的一天。从早起的每一件具体的小事开始:按下闹铃、上洗手间、洗脸、烤面包、上体育课、玩游戏、放学回家等细节满满。小读者及其家长都感到非常强烈的生活代入感。老师讲得绘声绘色孩子们听得认真。

  老师与孩子们以问答的形式,让孩子们明白空间站的基础知识。宇宙中浮力较大,身体很容易飘起来,所以我们也不能在床上睡觉,而是在睡袋里睡觉。醒来后我想去洗个脸,但洗脸只能用毛巾擦拭,不能用手捧着水洗脸,否则,水就像海蜇一样贴在脸上。

  “想象一下我们都在空中飘了起来,我们一起来玩躲球游戏吧!嗨,小朋友你接住了吗?”老师配合形象生动的故事让孩子加深对质量、重量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穿插了失重条件下物体运动的特点、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等重力相关知识的介绍。也解答了孩子们对宇航员在宇宙空间站中生活的种种疑问。

  在活动最后,老师给孩子准备了一个简短而清晰的中国空间站的纪录片视频。让孩子们从书籍到讲述再到真实的空间,学习科学知识又同时感受阅读的魅力。本期智慧树绘本故事屋圆满结束,给小读者及家长一个丰盛的智慧礼物。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