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高新馆区丨“陕图映象·作家面对面”——范墩子《也傍桑阴书华年》新书发布分享会成功举办

时间: 2023-12-19

  | 

  12月17日,“陕图映象·作家面对面”——范墩子《也傍桑阴书华年》新书发布分享会暨“青蓝绿梦书系”读者见面会活动在高新馆区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图书馆联合西安出版社共同举办,是一场大咖云集的盛会。活动邀请了和谷,杨争光,朱鸿,王鹏程,屈炳耀,赵杰等知名作家、学者,共同围绕范墩子首部散文作品《也傍桑阴书华年》进行精彩对谈。同时还举行了“青蓝绿梦书系”读者见面会,邀请《低眉俯首阅草木》的作者祁云枝及《生态秦岭动物趣》的作者白忠德与大家见面。

  本次分享会也是不同年代的文学思想碰撞,站在时间的长河畅谈对这部散文作品的感受。名家对谈环节首先邀请作家及学者对范墩子首部散文作品《也傍桑阴书华年》进行分析和评论,随后学者们对陕西乃至中国散文作品的创作理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最后由范墩子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为读者朋友们呈现了对于故乡的情感表达和寄情乡土的不同文化图景,更为读者描绘了中国农村的发展史。

  本次新书发布会,是图书馆读者与作家们的一场“双向奔赴的聚会”。读者们不仅从名家眼中深入了解了“言之有物”“与众不同”“真诚表达”的范墩子,更体会到文学创作的理念和方法。“吊月秋虫,偎阑自热。知我者其在青林黑塞间乎! ”蒲松龄的《聊斋志异》的这句话,让范墩子面对大自然、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面对写作路上的困境有了慰藉,这是跨越时空的作家之间的心有灵犀。范墩子坦言,对他写作路上影响最大的一位是蒲松龄,一位是卡夫卡。

  范墩子表示,自己的语言是大地里长出来的,作品的文字被渭北这片土地所滋养。“地里留下多少汗水,留下多少脚印,就能打下多少信念”——这是范墩子从农村得到的启发,更是成为他写作的信念。散文作品《也傍桑阴书华年》是一本对于那个满载童年回忆、青年思考之过往华年的真诚献礼。范墩子的演讲也让热爱故乡的读者们产生共鸣。

  活动最后,作家范墩子、祁云枝、白忠德分别向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捐赠新书《也傍桑阴书华年》、《低眉俯首阅草木》、《生态秦岭动物趣》等三种,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范光锋接受捐赠,并向三位作家颁发赠书证。

  本次活动不仅促进了作家与读者之间的深度交流,更是为读者朋友呈现一场文学盛宴,同时点燃了听众的文学创作激情。陕西省图书馆高新馆区将继续用心呈现有深度、有意义的“陕图映象·作家面对面”的活动,不断推动文学创作的发展!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