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体验】民间艺人“帽子韩”走到读者身边 传承老手艺

时间: 2018-11-06

陕西制帽名家戏帽艺术非遗传承人韩小利日前带着他的手工戏帽作品走进陕西省图书馆,向陕图读者介绍戏曲中的戏帽文化,传授韩氏戏帽的制作技艺,让读者大开眼界。活动期间,韩老师赶制出多件手工戏帽半成品送与现场读者,并指导读者共同完成作品涂色,读者在感受非遗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同时,体验传统技艺魅力,培养读者对老手艺的热爱和传承。来自30余个家庭的80余位读者参与此次“匠心匠艺--魅力非遗”民间非遗体验活动。

戏帽艺术非遗传承人韩老师介绍,秦腔戏帽子又称戏盔,其造型夸张,种类繁多,是秦腔戏曲舞台上的一朵奇葩。十五岁随父学艺,其父是陕西制帽名家韩炳杰。严格的家传授艺使韩小利系统地掌握了“古装头饰”、“戏剧头饰”、“社火头饰”等传统头饰、帽饰的制作方法,尤其对秦腔戏曲帽饰的制作技艺有着全面而深入的了解,他能够技法纯熟地制作出100多种秦腔帽饰,种类几乎涵盖了所有的传统秦腔剧目。韩小利制作的戏帽子从技法到用料严格遵从古法制帽工艺,一顶帽子从下料到制成要经过三十多道工序,费时半个多月,每一顶制作完成的帽子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被各大专业剧团和研究机构购买和收藏。23年前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大话西游》曾经轰动一时,剧中紫霞仙子、至尊宝、牛魔王等精美的服装和华丽的帽饰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而这些帽饰均出自韩老师之手。韩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他的戏帽实物作品,令在场读者啧啧称奇。随后,韩老师从认识戏曲开始,介绍了戏帽的类别,戏曲中的人物、脸谱、道具,行当与头盔等,带领读者深入地了解了戏曲中的戏帽这一服饰

活动之余,每组家庭领到一件韩老师手工制作的戏帽“太子盔”半成品,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用画笔涂色,完成细节修饰。读者表示,原来没有特别留意过戏帽艺术,这次在课堂上体验了这一民间工艺,觉得乐趣无穷。

  “匠心匠艺--魅力非遗”民间非遗体验活动不仅锻炼了读者的动手能力,更增加了读者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传承了老手艺,得到大家的一致点赞。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