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图讲坛】著名表演艺术家许还山做客陕图讲述“我的电影人生”

时间: 2018-11-06

主讲人许还山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听众提问

听众索要签名

    中国电影诞生于1905年,迄今已113年历史,百年电影路,一大批直射生活,催人深省的经典电影作品陆续问世,无数电影人为其奉献终身。著名表演艺术家许还山老师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

  10月28日上午,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许还山老师受邀做客陕西省图书馆,在“陕图讲坛”与300多名慕名而来的读者、影迷分享了自己的人生与人生智慧。陕西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赵登峰出席了讲座。

  耄耋之年的许还山老师,出生于1937年,七七事变后的第六天。父亲为爱国志士,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为激发民族斗志,弘扬民族精神的宣传口号是“收复失地,还我山河”,因此,父亲为他和姐姐取名“许还河、许还山”。许还山老师从小热爱艺术,自小接触表演、朗诵、绘画,奠定了扎实的表演功底。1956年,作为第一届学生,许还山老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学习。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留校劳动,1966年发配至新疆劳动,从此打入生活底层20余年。在新疆的流放生涯里,他失去了青春,差点耽误了艺术生命。可以说,在那些艰苦岁月,他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在新疆劳动的15年里,许还山老师一直秉承“乌云满天难为久,雨过天晴定是艳阳天”的信念,丝毫没有放弃他对电影艺术的信仰与热爱,许还山老师说:“好的演员就是观察生活,模仿生活,敬畏生活,演绎生活。”许还山老师尝尽了人间的酸甜苦辣,经历了数不尽的苦难!但他没有被苦难压倒,在苦难中他学会了宽容,忍让,乐观,坚韧不拔,他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真正的强者不是压倒一切,而是不被一切压倒。

  1979年,随着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许还山老师得到平反,回到北京,正因为许还山老师对电影艺术始终不变的初心,被邀请主演了歌颂中日人民传统友谊的影片《樱》。已经42岁的许还山老师大器晚成,此片获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1980年,许还山老师调到西安电影制片厂担任演员,后主演电影《张衡》、《寒夜》、《双雄会》、《红与白》等。1986年,转任导演,许还山老师说:“我老不甘心,我总觉得这电影是导演的艺术,不是演员的艺术。我58岁首次导演电影《盲流》,我把我在新疆的经历原封不动地放了进去。”后期,许还山老师还导演了电视剧《铸情岁月》等,1993年凭借《筏子客》夺得第四届电影艺术学会奖。

  讲座当天,活动现场高朋满座,来自社会各界的读者、影迷认真聆听了许还山老师的精彩讲述。许多读者听了讲座后,激动不已。讲座结束后,读者们将许还山老师团团围住,或交流,或索要签名。一身仙骨,正直、爽朗、风趣、真实的许还山老师令人肃然起敬。

  许还山老师四十多年的从艺之路,精湛演技塑造的各色生动形象,奠定了许还山老师“德艺双馨”的优秀表演艺术家称号。81岁的许还山老师,依然活跃在大荧幕之上,讲座结束之时,许还山老师还告诉我们过几天他又将进摄制组拍摄新的作品。许还山老师陪伴着中国电影,走过了从复兴到鼎盛的发展,他的电影人生也是中国电影发展的缩影。通过许还山老师,也让我们了解了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