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熊召政做客陕图 “对话”名臣张居正

时间: 2018-09-30

主讲人熊召政

听众认真听讲

读者索要签名 

    张居正是历史上著名的宰相,但世人对他的评价却毁誉参半,既有梁启超的“中国历史上只有一位臣子,那就是张居正。”也有人说“他独断专行,表里不一”。那么历史上的张居正究竟是怎样的?

    9月27日下午,著名作家、矛盾文学奖得主、《张居正》作者熊召政先生受邀做客陕西省图书馆,在“陕图讲坛”与明代改革家长张居正展开了一次跨越时空的对话交流。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谭佳峰,省图书馆馆长周云岳等领导出席了本场讲座。

讲座开篇,熊召政老师便提到:“西安这座城市,三秦大地这片土地,一直是我非常喜欢的。我称这个地方是我的精神故乡”,瞬间拉近了与陕西读者的距离。在近随后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熊召政老师以一个作家和学者的责任感,带着对现实的思考,从“张居正所处的时代背景、国家形势”,“张居正本人的身世、性格特征”,“张居正用人之道”以及“万历新政”等层面,生动详尽的众诠释了这位400年前“宰相之杰”的传奇一生。

    谈及小说《张居正》的创作,熊召政老师有感而发: “创作《张居正》,起初只是想写一个历史人物,写着写着,他好像成了我的一位亲人。在这种感情之中,我们共同经历命运的历练、人生的转折,最后相依为命,难舍难分!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已经被人们遗忘了。希望今天的人们,重新记得这段的历史,也记得创造历史的这位名臣。”
讲座当天,活动现场高朋满座,来自社会各界的近四百名读者齐聚陕图,认真聆听了熊召政老师旁征博引的精彩讲述。许多读者听了讲座后,激动不已,纷纷表示不虚此行。讲座结束后,读者们将主讲人团团围住,或交流,或索要签名,熊召政均一一满足。
 
    本期讲座为“2018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的揭幕讲座,10月期间“陕图讲坛”还将举办《国宝手记—— 陕西历史博物馆珍藏巡礼》《帝国高僧——玄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家风家教》《神话vs史实 :“陕西方志”中的大禹治水》《公元618年 ,大唐初建时的模样》《我的电影人生》等7场高端讲座,届时著名表演艺术家许还山老师、《百家讲坛》主讲人于赓哲教授 、陕西历史博物馆强跃馆长、澳门大学朱天舒教授等专家学者将陆续做客陕图,为公众传道授业,讲座均为公益性质,欢迎广大市民来陕图听讲座。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