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宣传】“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昨日启动

时间: 2018-09-29

为进一步培养全体公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建立全民阅读长效机制,在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戏剧家协会、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启动仪式于9月28日晚在西安易俗大剧院举行。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全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随后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们朗诵的《用读书点亮人生》拉开了当日启动仪式的帷幕。曾在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饰演邓小平的表演艺术家马少骅、获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男演员、表演艺术家吴京安与我省文学界、文艺界学者、专家共同为读者们献上了一台以“全民悦读 最美三秦”为主题的音画朗诵会。当晚。来自社会各界的读者、高校及中小学师生共计1100多人齐聚一堂品味书香、品读经典。

青年歌唱演员刘梅用古曲诵唱的艺术形式诠释了唐代文学家韩愈的诗作《幽兰操》。播音艺术家海茵、包志坚朗诵薛保勤创作的《送你一个长安》西安铁一中戏剧社的同学们带来的《大唐印记》分别咏颂了古老的长安,奋进的长安,梦兮归来的长安。国家一级演员董少敏朗诵的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不仅赞美了祖国山河的雄伟和多娇,更是赞美了今朝的革命英雄。高波、安超等共同演诵了两次荣登“石渠书榜”首榜的《平凡的世界》原著选段,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刘远饱含深情的朗诵了贾平凹的散文《写给母亲》,现场的读者们为平凡而又伟大的母爱产生了共鸣,情不自禁。“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邓小平扮演者马少骅感情真挚的朗诵了《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深切的表达了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电视剧《红旗谱》里的“朱老忠”、学院派话剧《白鹿原》中的“白嘉轩”扮演者吴京安为西安乡党们朗诵贺敬之的诗篇《回延安》,他用“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和现场的读者们共勉阅读的意义。陕西当代实验话剧研究院集体创作表演的情景诗剧《盛世中国》、《面对鲜红的国旗》向历史致敬,向国庆献礼。最后,郝萌、李一村共同演唱的《不忘初心》,将启动仪式推向了高潮。

 

依据陕西省图书馆及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各成员馆的年借阅书目排行数据和全省各大书店销售数据,启动仪式当晚,省文化厅揭晓了 2018年“石渠书榜”之“老陕最爱读的十本书”榜单。

本次阅读文化节自今年5月安排部署以来,由省文化厅统一部署,主场设在西安,各市县设分会场,采取全省联动、同步启动的方式进行。据统计,在为期一个月的阅读文化节中全省各地共策划举办各类与阅读有关的活动共计560多项,服务对象既有普通公众,也有少年儿童、残疾人、老年人、服刑人员等特殊群体,可谓是内容丰富,受众面广。

相较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陕西阅读文化节是在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举办,每届为期一个月。借助孔子这一家喻户晓、享誉世界的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人物形象,推广“国学”,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发展努力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从而营造书香社会,助推文化自信下的文化陕西建设

 

陕西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200749号-2 地址:西安市长安北路14号 邮编:710061
Copyright © www.sxlib.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公网安备 61010302000957号

您是第 位访客!